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乳业预计上半年增长乏力,一路高歌的股价靠什么支撑?

2022年05月26日 11:07    来源: 蓝鲸财经    

  政策以及消费需求的利好,掀起一轮乳制品公司上市的热潮。

  近日,江西阳光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乳业,001318.SZ)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9.46元/股,上市当天就受到投资者追捧,以涨停收尾。

  截至5月25日收盘,阳光乳业收获上市以来的第四个涨停,收盘18.13元/股。在前一天,阳光乳业也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入选龙虎榜。

  “新股上市受到IPO发行价所谓上涨预期影响,出现连续涨停,可能存在发行价格制定不合理、游资借新股概念炒作等情形,都不是反映企业投资价值的结果。”有投资者告诉记者,一旦新股周期结束,二级市场回归以投资价值为基础的估值模式,股价大概率会下跌。

  与阳光乳业股价表现相反的是,在业绩层面,阳光乳业利润相对瘦弱,核心低温乳制品业务也进入深度内卷模式,上市后的阳光乳业能否开拓一片新天地?

  虚火旺盛?

  “520”上市的阳光乳业股价节节攀升,给股东带来甜蜜的回报。

  5月24日晚间,阳光乳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表示不存在未披露事项。

  截至5月25日收盘,阳光乳业动态市盈率远高于同行业头部企业,阳光乳业、伊利、光明乳业动态市盈率分别为52.18、16.89、24.40。

  “市盈率远超市场龙头,而业绩表现却相差甚远,说明目前的估值偏离合理区间,明显积聚风险。”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既然估值是偏离正常区间,最终还是会出现回归,投资者要看到回归的必然,并客观判断游资撤退,价格开始回归的时间点。

  “新股上市都会有快速上涨的阶段,从阳光乳业所处的行业来看,既是快速消费品,又是乳制品,种种因素叠加,会在上市的近段时间内,有良好的表现。”另有投资者表示,但是阳光乳业股价仍具有不确定性,比如从业绩角度来看,很多企业上市冲刺时,业绩会表现为增长,上市以后就会一反常态,如果利润等方面表现不佳都会影响股价的表现。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阳光乳业收入分别为5.40亿元、5.43亿元、5.23亿元、6.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1.04亿元、1.03亿元、1.34亿元。

  阳光乳业的营收长期维持在5亿元附近,直至上市前才突破至6亿元,而净利润却停留在1亿元左右。

  2019年、2020年,阳光乳业的产量、销量出现下滑。2021年才开始有所恢复,产量、销量分别增长至5.53万吨、5.49万吨,但还是不及2018年的水平。

  阳光乳业在招股书中指出,销售方面,阳光乳业主要通过送奶上户渠道销售产品,疫情防控期间受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影响,对销售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2020年1季度产品销量下滑,使得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出现下降。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的控制,社会秩序逐步恢复,2020年第二季度产品销量已逐步恢复正常,并在2020年下半年及2021年持续保持稳定,产品产量及产能利用率得到了有效地提升。

  可惜好景不长,阳光乳业预测2022年上半年增长乏力。

  根据经营情况及疫情影响,阳光乳业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至2.9亿元,同比变动-10.32%至0.03%;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00万元至6100万元,同比变动-10.46%至1.14%。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消费环境低迷,现在市场上高端、超高端产品动销下滑。头部企业的业绩都有放缓,中小企业也不例外,并且头部企业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市场、品类,将会挤压中小企业。这些外部环境的负面因素使阳光乳业这类中小乳品企业增长的难度升级。

  甜蜜背后的隐忧

  区域型乳企运作低温类产品的优势在于拥有本地基础,工厂与消费者零距离,可以更快速地向消费者提供低温类产品。

  只是这种距离、地域等优势正在被逐步瓦解。伊利、蒙牛等头部企业都在开疆扩土,全国各地搜刮奶源,同时深入各个省市,与区域乳企直面交锋,抢夺区域乳企的市场。对于依赖某一地区生存的区域乳企来说,压力骤增。

  有乳制品从业人士向记者感叹,“以江西上饶为例,就算其中的某个乡镇,蒙牛、伊利都不会放过。”

  以江西为大本营的阳光乳业在招股书中坦言,受冷链运输的限制,产品主要销售于江西市场,来自江西地区的收入占比90%以上,55%左右来自于南昌。区域销售市场占比较高仍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同时,与全国性乳品企业如伊利、蒙牛等相比,阳光乳业品牌在全国性市场上知名度较低,品牌影响力在全国市场范围内较为有限。

  阳光乳业意识到区域受限后,开始尝试运作省外市场,但是走出去的第一步已经折戟。

  阳光乳业将省外第一站设在福建。2017年10月,阳光乳业与汕头宝商共同设立福建阳光,拟开拓福建市场。

  福建阳光注册资本8000万元,根据约定,阳光乳业认缴出资占比80%、汕头宝商认缴出资占比20%。福建阳光设立后,阳光乳业已实际出资,汕头宝商未实际出资。后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福建阳光未开展任何业务,拟注销。

  现如今,阳光乳业又将省外拓展的重任安排在安徽。

  2019年,阳光乳业与安徽华好商贸有限公司、南昌合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安徽华好阳光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阳光),进入安徽市场。

  阳光乳业称,经过市场培育,已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目前安徽阳光的销售网络已覆盖合肥市、六安市等地区,安徽阳光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1551.74万元,较去年增长104.73%,随着安徽阳光在当地品牌声誉的积累,销售网络的逐步完善,市场呈蓬勃发展趋势,安徽市场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张将提高公司省外收入占比。

  可是,安徽阳光增收不增利,2021年净利润为-641.58万元。

  阳光乳业拓展市场进入到胶着的阶段,低温鲜奶行业又转向深度内卷模式,产品同质化凸显,比如A2低温鲜奶,该品类一经推出,多家涉足。

  此外,低温鲜奶品牌过多,无论是龙头企业,还是新兴品牌,都在加大马力对该领域排兵布阵,为能扩大市场份额以及消耗库存,打折、第二件1元等促销方式比比皆是,低温鲜奶领域竞争手段深似海。

  “阳光乳业还是应该精准聚焦,做好定位、规划,究竟要做怎样的产品,市场范围也应先将江西省省内完全攻下,与龙头相比,区域乳企想要有竞争优势,就不要将市场铺得太大,而是聚焦在本省,扎实做好精细化管理,推出性价比高的产品和符合当地消费习惯偏好的产品。”宋亮指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阳光乳业预计上半年增长乏力,一路高歌的股价靠什么支撑?

2022-05-26 11:07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