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瑞博推新品、谋上市背后:地产生意暗存危机,“科技美学”能否拿下C端市场

2022年05月26日 11:07    来源: 蓝鲸财经    

  近日,欧瑞博召开了年度战略新品发布会,推出全新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HomeAI OS 4.0,并推出首款双屏智能语音开关MixPad Defy、次世代拟自然光智能苍穹照明系列等多款硬件产品。

  近年来,欧瑞博可谓发展迅猛,2021年一举拿下精装修市场智能家居系统配套市场的最高份额。但在资本市场,欧瑞博自2019年谋划上市、2020年7月开启上市辅导后,至今未有进展。

  在业务发展层面,B端市场是欧瑞博的营收重要来源之一,但“地产生意“给欧瑞博带来收益的同时,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风险。随着恒大的爆雷,多家厨电厂商业绩已受到影响,与恒大合作密切的欧瑞博是否能避开这种拖累,我们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目前智能家居在C端市场的渗透率依然偏低,家电、家居企业更是瞄准了这块大蛋糕,欧瑞博在线下门店开设与产品创新方面做出尝试,其“科技美学”理念能否奏效呢?

  累计获得6轮融资,上市进程缓慢

  欧瑞博成立于2011年,定位为高端全宅智能家居品牌。天眼查信息显示,自成立以来,欧瑞博先后完成6轮融资,投资方不仅有联发科、联想之星等,还包括多家地产商。

   

  自2019年起,欧瑞博便开始谋求上市,同年5月,其在宣布完成C轮融资的同时,对外透露2018年已实现全面盈利,并积极申报科创板IPO。

  随后,在当年的年度战略新品发布会上,欧瑞博创始人兼CEO王雄辉宣布,欧瑞博继获得美的置业、红星美凯龙的1.3亿元C轮融资之后,又获得了恒大高科技集团的Pre-IPO轮战略投资,目前正在筹备A股上市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证监会的公示,欧瑞博曾于2020年7月开启上市辅导,至今共计开启了4期上市辅导,最新一次的披露时间为2021年8月5日。目前,其依然处在上市辅导阶段。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欧瑞博的股东有14个,前四大股东为王雄辉、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樾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凯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俊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1.09%、12.5%、11.07%和10%。其中凯腾投资、俊腾投资都是恒大持股,从持股比例来看,共计21.07%,仅次于第一大股东王雄辉。

   

  2022年1月,欧瑞博ORVIBO再次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某互联网企业、华兴新经济基金、索菲亚、富森美、萍乡国资参与本轮,总投资金额十亿。

  据欧瑞博介绍,本轮融资将用于智能家居产品与系统创新,全宅智能操作系统及AIoT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投入以及智能家居生态与零售平台的构建。而此次融资也被业内认为,是在房地产行业“阵痛”背景下,欧瑞博寻找到的新解药。

  不过,如今这轮融资已过去四个月,欧瑞博的上市计划依旧没有新的进展。其上市进程的缓慢推进是否受到与恒大的关联交易影响,外界不得而知。

  诱人的地产生意,载舟覆舟?

  在官网上,欧瑞博宣称自己是多家百强地产集团智能家居独家战略采购供应商,超20亿地产独家战采订单,已批量落地320个智慧地产项目,每5套精装房就有1套用欧瑞博产品。

  而依靠着与地产商的合作,欧瑞博在精装修市场智能家居系统配套市场取得了不容小觑的成绩。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精装修市场智能家居系统配套规模27.5万套,同比上升63.5%,配置率为9.6%,较去年提升4.4个百分点。从品牌竞争来看,欧瑞博2021年在工程端持续发力,市场占比由2020年的7.4%上升至14.1%,超过美的、跃居首位。 

  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与地产商的深度绑定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让其在地产业动荡之时受到牵连。此前,恒大的爆雷就使得多家家电企业业绩受损。

  其中,老板电器财务总监张国富在2021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2021年已全额计提恒大坏账,总计约6.6亿元。万和电气也在2021年业绩快报中指出,全年营业利润、利润总额、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一个诱因便是“单项计提坏账准备”,背后也有恒大的影子。

  记者注意到,在欧瑞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2020年7月还将恒大集团放在其头部地产集团战略采购供应商中的首位,而目前其官网已不再显示与恒大集团的合作事宜,仅显示目前合作地产商包括美的置业、融创、世茂集团等多家。

  由于欧瑞博还未披露最新的业绩情况,其是否因与恒大的深度合作而受到影响,目前还未有定论。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地产项目采购量大,可以有效提升合作企业在行业内的市占率,但此类项目账期一般相对来说较长,或6-12个月不等,甚至更长,若企业营收过度依赖地产商项目,现金流压力会比较大。

  “科技美学”能否拿下C端市场

  多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目前智能家居更新换代较快,并且渗透率并不是很高,所以抓住地产商机还是远远不够的,C端市场也是一块比较大的蛋糕。

  根据CSHIA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我国全屋智能家居落地套数约超过20-40万套,2020年全屋智能落地户数达到约30-50万套,仅占新开发楼盘的1%,未来全屋智能市场仍有待挖掘。

  在此次发布会上,欧瑞博将高冷的“科技美学”描述为更加亲民的“欧瑞博在硬核又骚的路上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在渠道布局上,欧瑞博为了更加贴近用户,提出了三年内将开设1万家全屋智能体验店的“繁星计划”。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认为,欧瑞博此举仍需慎重,“线下体验店需要大量的人力,再加上房租等,投入成本会较大,疫情期间,线下客流量较少,如果投入过大成本无法收回,得不偿失。可以先尝试开几十家,如果效果较好再大规模铺设。”

  在产品端,欧瑞博以开关面板作为切入点,2018年推出全屋智能面板,宣称一块屏幕搞定复杂、难装与难用的问题。自此之后4年发布了8款MixPad系列产品,此次发布会又推出了首款家居装饰智慧屏MixPad 7 Ultra,目前MixPad销量达到250PCS。

  期间,欧瑞博也推出了不少新品,也开始在照明产品品类方面扩充,可以说虽然主推产品少,但走的是精专路线。

  但记者查询某电商平台发现,智能开关产品热销榜与好评榜被米家、天猫精灵与绿米产品占据,欧瑞博产品甚至不在前20名榜单。

  在欧瑞博产品评价区,多数用户表示其智能产品高大上,但亦有不少用户指出安装体验差、Mixpad漏电、智能化功能与描述不符等问题。

  对此,张剑锋表示,目前该行业入局企业众多,包括家电、家居与运营商等,全屋智能这个梦想正在逐步实现。但各个智能设备之间互联互通仍需改善,智能生态连接是一个发展大方向,产品更完整、产业链更长的企业优势会比较明显。

  在此环境下,欧瑞博能否依靠“科技美学”打动消费者,仍有待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欧瑞博推新品、谋上市背后:地产生意暗存危机,“科技美学”能否拿下C端市场

2022-05-26 11:07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