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芭田股份定增14亿扩产锂电材料 短期借款近6亿拟投3亿募资补流还贷

2022年05月26日 11:1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潘瑞冬

  化肥企业芭田股份(002170.SZ)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扩产锂电材料。

  5月24日,芭田股份发布公告称,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亿元,用于高纯磷酸、磷酸铁扩产项目及补流还贷。

  磷酸铁是锂电池的重要上游原材料,芭田股份称,此次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磷矿—磷酸—磷酸铁”的完整产业链,助力公司向精细磷化工、新能源材料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芭田股份存在财务压力。截至2021年底,其受限资产超10亿元;一季度短期借款猛增65.68%,达到5.95亿元。因此,此次定增,芭田股份计划将3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以缓解财务压力。

  定增14亿进军锂电池上游赛道

  芭田股份此次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4亿元,旨在进军锂电池上游赛道,完善产业布局。

  根据公告,芭田股份募投项目中,硝酸法生产高纯磷酸项目总投资规模占比最高,达到17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7亿元;新建年产5万吨电池级磷酸铁生产线,拟投入募集资金4亿元。

  芭田股份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磷矿—磷酸—磷酸铁”的完整产业链,为公司实现向精细磷化工、新能源材料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和储能行业的逐步成熟,磷酸铁锂的需求量日益增长。而磷酸铁作为制造电池级磷酸铁锂的关键、核心前驱体原料,受到市场追捧。根据高工锂电数据,2021年我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出货量为45.5万吨,同比增长 213.8%。

  入局锂电池,芭田股份的优势在于磷矿。磷源是磷酸铁制备工艺不可或缺的原料,在磷酸铁制备成本中占比最大,因此,拥有磷资源及一体化产业链的磷化工企业制备磷酸铁具有成本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芭田股份成立于1989年,以磷矿资源为基础、农业大数据为支撑,专注植物营养链和健康农业用肥的研发、服务及运营。

  2021年报显示,芭田股份已成立贵州芭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此入局锂电池上游产业链。

  贵州芭田于2020年5月取得贵州省瓮安县小高寨磷矿的《采矿许可证》,小高寨磷矿已探明磷矿石资源量6392万吨,其磷矿石中五氧化二磷的平均含量为 26.74%,远高于普通磷矿,生产规模可达90万吨/年。

  值得一提的是,因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涨价,2022年磷化工行业颇受市场瞩目,芭田股份相关磷产品复合肥因销售单价提升,导致一季度净利润大增。

  一季报显示,今年前3月,公司主营收入7.10亿元,同比上升3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2172.16万元,同比上升136.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2061.95万元,同比上升148.08%。

  3亿元募资将用于补流还债

  进入2022年以来,芭田股份融资、借款、募增动作频频。

  在发布定增14亿元公告之前,芭田股份曾在4月29日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经营活动中融资业务的正常开展将为融资提供资产抵押授权,抵押物包括房产、土地、采矿权等,评估总值为16.26亿元。

  同时,芭田股份发布拟向银行申请授信融资的公告显示,将向各家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过48亿元的授信。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加速新项目建设,芭田股份资金压力加大。

  2021年报显示,期初公司短期借款为1.88亿元,期末增加至3.59亿元;今年一季报显示,芭田股份短期借款再增加2.36亿元至3月底的5.95亿元,大增65.68%。

  一季报显示,3月底,芭田股份货币资金2.95亿元,现金短债比仅为0.49,货币资金并不能覆盖短期借款;流动资产共计12.30亿元,流动负债14.36亿元,流动比率仅为0.8。公司无长期负债,短期债务压力较大。

  并且,2022年报显示,芭田股份的受限资产高达10.18亿元。受限资产中银行保证金1.99亿元、抵押固定资产2.85亿元、抵押无形资产5.33亿元。

  此次定增,除上马新项目外,芭田股份还计划将3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以缓解财务压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芭田股份定增14亿扩产锂电材料 短期借款近6亿拟投3亿募资补流还贷

2022-05-26 11:1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