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尘埃落定,科迪乳业终究走上退市路

2022年05月26日 11:4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一度名声大噪的科迪乳业,在“最后一搏”也失败后,终究走向了退市的结局。 

  所有的荣誉、褒奖都需要时间来检验。 

  5月24日深夜,科迪乳业(*ST科迪,002770.SZ)发布公告称,深交所一锤定音,正式对其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科迪乳业将自6月1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其予以摘牌。 

  科迪乳业的股价定格在最后一次停牌前的2.37元/股,最新市值为25.95亿元。 

  作为一家河南区域性乳企,科迪乳业早在2015年6月于深交所挂牌上市,其主要产品包括常温灭菌乳、调制乳、含乳饮料、乳味饮品和低温巴氏奶、发酵乳等液态乳制品,2016年曾推出一款包装简约、设计清新的原生纯牛奶”(俗称“小白奶”),一度成为网红产品,科迪乳业自此名声大噪。 

  然而,世事沧桑,在深交所中小板走过了2000多个日夜后,科迪乳业终究未能逃过退市的命运。 

  退市已成定局 

  事实上,早在5月4日披露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后,科迪乳业终止上市就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根据彼时公告,因2020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科迪乳业的股票交易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科迪”。2022年4月30日,科迪乳业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其2021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仍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自5月5日起,科迪乳业停牌。在停牌第13个交易日后,深交所按下科迪乳业上市终止键。科迪乳业在5月24日晚间的公告中称,当日收到《关于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的相关规定,公司应该聘请股份转让服务机构,委托该机构提供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服务,并授权其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的股份退出登记,办理股份重新确认及股份转让系统的股份登记结算等事宜。”科迪乳业在上述公告中如是表示。 

  根据时间线,在深交所正式“宣判”之前,科迪乳业也曾尝试积极自救。自2021年5月“披星戴帽”之后,为避免2021年年报出具后被退市处理,科迪乳业需满足2021年年度净资产为正,以及2021年年报为标准意见报告。4月30日,科迪乳业披露财报显示,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1亿元,同比增长24.22%;实现净利润为6904.8万元,同比增长105.69%;净资产亦同比增长66.79%至1.72亿元。 

  然而,对于科迪乳业2021年财报,浙江天平会计师事务所最终还是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4月30日,科迪乳业曾在公告中称,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公司202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21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公司经与浙江天平会计师事务所交换意见材料中,对方的行为,未给公司留存沟通时间,针对浙江天平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为公司保留追究其责任的权利,并向有关部门举报,以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权益。” 

  5月19日,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了陈述申辩材料,如果陈述申辩材料未被采信,深交所仍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而就目前情况来看,科迪乳业的“最后一搏”以失败告终,正面临着尴尬处境。 

  危及控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科迪乳业被制止上市更是波及至其控股股东科迪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科迪集团创建于1985年,是中国最大的速冻和方便面生产加工基地之一,旗下乳制品厂、速冻食品厂、方便面厂、河南科迪罐头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冠生园科迪食品有限公司、农业开发公司、等10多个生产企业和商贸企业,实控人为张清海。 

  2019年8月初,以科迪乳业被曝拖欠奶农奶款,及被质疑拖欠工人工资为导火索,其控股股东科迪集团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一系列问题被相继爆出。因投资扩张过快及股票高质押影响造成资金链断裂,后转为严重的债务危机,2020年12月21日,科迪乳业曾披露《关于控股股东被申请破产重整的提示性公告》,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科迪集团破产重整申请。 

  时至4月22日,科迪集团等十家公司合并重整计划姗姗来迟。根据彼时公告,截至2月28日,科迪集团合计申报并经破产重整管理人认定的债权总额合计68.56亿元(含为科迪乳业担保债权,职工债权0.95亿元,税款债权0.37亿元,不含劣后债权0.56亿元)。 

  “科迪集团及九家关联公司的核心资产为所持有的上市公司科迪乳业44.27%股票,科迪乳业目前因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面临退市风险,为顺利推进科迪集团的合并重整,避免破产清算,需要避免科迪乳业退市,保持科迪集团的核心资产价值。”重整方案强调,根据科迪集团重整程序中的评估情况,科迪集团的整体资产负债率达到1027.02%。在清算状态下,科迪集团的普通债权清偿率预计将不足0.94%,因此,为保障包括全体债权人在内的各方整体利益,需要维持上市公司的正常上市地位,并实现科迪集团重整成功,避免科迪集团破产清算。 

  如今,随着科迪乳业“保壳”失败,正处于重整之中的科迪集团又将何去何从?5月2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联系科迪乳业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相关回应。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尘埃落定,科迪乳业终究走上退市路

2022-05-26 11:4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