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王”俊发开始变卖土地

2022年05月26日 11:5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俊发的资产处置有了新进展。 

  5月24日,昆明市官渡区自然资源局发布了两则土地转让结果公示。根据公示内容,俊发成功转让了新螺蛳湾2宗合计面积约161.23亩的住宅地,合计转让价格约26.66亿元。 

  这两宗土地的使用权面积分别为2.25万平方米(33.81亩)、8.50万平方米(127.42亩),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土地使用权人为云南中豪置业,其为俊发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交易所涉地块为俊发彩云城项目用地。若以2019年约19.2亿元的拿地总价计算,俊发在这场土地转让中大概可多赚7.46亿元。 

  与俊发相比,交易的买方显得低调很多。 

  从股权穿透图来看,接盘方云南元澈地产以及云南玺佳地产算是“兄弟公司”,二者皆成立于今年4月27日,注册资本100万元,由云南源鉴房地产100%持股。该公司同样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由两名自然人分别持股50%。 

  这场交易其实并不令外界感到意外。事实上,自去年开始,市场一直流传着关于俊发流动性承压的声音。 

  去年国庆节前后,俊发开启了一场人员优化,集团中心、项目公司、甚至建设板块都有指标。可以说,这场优化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业务条线。 

  彼时,有知晓内情的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司裁员比例至少达到50%,西安、成都、广东、贵州等地的员工几乎全部被裁完,“俊发其实根本不需要这么多人”。 

  身为管培生的“新俊杰”是优化风波中的重点人群,他们多被要求转至营销条线,同时薪资水平也将作出相应调整。据悉,这场转岗动员进行了三轮,第一轮约60人,第二轮40人,第三轮约30人。 

  对正式员工的裁撤也在同步进行。不一样的是,这部分员工没有转岗之说,一般为直接通知裁员。为了降低成本,他们的赔偿多以自身意志为依据,“一般都是被告知没有赔偿,不同意、情绪比较激烈的会给一些,有的地区就是按规定的N+1进行赔偿”。 

  大裁员后,俊发集团的员工规模大幅缩减至500人左右,但这对公司来说似乎仍然有些饱和。有相关人士表示,听说俊发下一轮裁员正在准备中,“地产这边的工程部门保留,成本部门撤,建设这边则相反”。 

  通过裁员缩减开支的同时,俊发也在努力寻求资金支持。 

  今年4月,俊发集团子公司地产项目信托产品的展期方案遭到投资者拒绝。彼时投资人反馈称下半年为俊发的偿债高峰,展期计划并不乐观,故而投资人提出要第一时间宣布信托到期,采取查封抵押物等方式保全财产。 

  随后没多久,俊发便召开了沟通会。会上,俊发集团创始人李俊表示,中建投6个月宽限期的展期信托因未能及时沟通导致没能通过,而现在信托方已经同意。 

  同时,李俊在会上承认公司遇到了难处,“俊发目前的困难,最主要是流动性困难。” 

  去年以来,受多方因素影响,俊发旗下的俊发星辰俊园、俊发城N3、龙泉俊园A6等8个项目规划报批受阻,直至10月才开始恢复审批,耽搁进度8-10个月不等。这8个项目缴纳土地款超72亿元,因报批暂停影响的供货达200多亿元。 

  同时,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市场持续下行,云南、昆明市场亦加速下滑。截至今年一季度,销售市场仍未回暖,“各项目因不同程度错失最佳销售期、直接影响销售80多亿元”。 

  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对俊发造成了冲击。为应对流动性困难,李俊表示公司正在与多家大型央企、国企对接项目合作、资产处置等事宜,预计将回笼上百亿资金,足以覆盖今年所有的工程支付。 

  按其预计,俊发将在5月份全面、彻底地解决目前的流动性困难,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而如今5月已经进入尾声,留给俊发的时间没有几天了。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云南王”俊发开始变卖土地

2022-05-26 11:5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