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上市后首亏,阿里加码线下零售“水土不服”?

2022年05月26日 12:55    来源: 银柿财经    

  近日,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06808.HK)发布2022财年业绩公告,集团在2021年4月1日到2022年3月31日的财年中实现营业收入881.34亿元,同比下降5%,归属母公司净亏损7.39亿元,同比止盈转亏,去年同期净利21.83亿元。 

  5月25日,大摩发布研究报告,将高鑫零售目标价由3.9港元削36%至2.5港元,另预计其零售净利润率或会受到激烈竞争等因素影响。 

  资料显示,高鑫零售系拥有大卖场及电商业务的中国领先零售商,集团以“大润发”“中润发”“小润发”品牌经营大卖场、中型超市及小型超市业务,控股股东系阿里巴巴(09988.HK)。 

  收入利润双降,毛利率下滑 

  从收入结构看,2022财年,高鑫零售96%的收入来源于线下实体卖场及在线销售渠道,销售商品包括食品、杂货、纺织品及一般商品;其余来自向营运商出租综合性线下实体卖场的商店街空间的租金收入。同店销售方面,财年内集团同店销售同比下滑6.7%。 

  对收入下滑的情况,高鑫零售方面表示,线下业务销售面对行业的全渠道竞争,并经历了下半财年疫情反复所带来的挑战,但集团的线上B2C渠道,以及对阿里巴巴集团社区团购供给业务的大幅增长,抵消了线下业务所带来的短期影响。 

  店铺数量方面,截至2022年3月末,集团于中国共有490家大卖场、9家中型超市、103家小型超市,大卖场及中型超市中有7.2%位于一线城市,16.5%位于二线城市,46.9%位于三线城市,21.4%位于四线城市,8.0%位于五线城市。此外,还有16个生鲜加工仓。财年内,高鑫零售新开5家大卖场及3家中型超市,同时关闭了5家大卖场。

  关于亏损原因,集团方面表示,与减值损失、诉讼拨备及贸易应收款项的亏损拨备约人民币18.75亿元的影响有关。 

  但从综合损益表数据可以看到,除公司方面解释的计提减值因素外,高鑫零售的亏损和毛利率下降也是原因之一。业绩公告显示,高鑫零售2022财年毛利率水平约24.4%,同比减少1.5个百分点。对于毛利下降的情况,集团方面解释称,系销售货品的收入及租金收入减少;以及自疫情开始以来客户的消费习惯发生变化后,财年内在线业务占比提升及渠道组合变动所致。 

  渠道组合变动为何导致毛利率下滑?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向银柿财经记者解释道,阿里巴巴入股高鑫零售后就不断在加强后者的线上业务,包括上线到家业务的APP、加入淘鲜达等,这些都是渠道组合上的变化;但高鑫零售商超业态包含的生鲜和快消品类竞争激烈,面临着包括天猫超市、京东超市、社区团购和前置仓、抖音和快手等平台的竞争,需要降低毛利率以取得优势;另外疫情也可能对毛利率有冲击,大润发有有较多门店集中在华东区域。 

  增速渐缓,“航母转身” 

  经历了二十多年时间中,大卖场高速成长到电商崛起、新零售数字化变革到来,高鑫零售的业绩表现也经历着明显的起伏。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初上市的2011年,五百亿营收规模的高鑫零售收入同比增速达到2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5%,但这之后,集团营收增速便一路放缓,直到2018年开始负增长。 

  2020年初,新冠疫情给消费者带来的心智改变、社区团购兴起等,无疑加速了高鑫零售转型的脚步,也是在2020年,此前角色为战略投资人的阿里巴巴实现对高鑫零售的控股,阿里巴巴副总裁、零售通总经理林小海接替创办并执掌大润发超20年的黄明端,成为高鑫零售CEO。 

  易主后的高鑫零售在“多业态全渠道发展”策略下开启了转型之路,一是重构自有大卖场;二是布局新零售业态,发展中型超市“中润发”和小型超市“小润发”。此外,继2019年与天猫超市共享库存后,2021年大润发正式接入淘鲜达,同时和菜鸟加深合作,进军社区团购赛道。 

  最新数据显示,2022财年,高鑫零售的B2C业务店日均单量超1250单,较2021财年同期实现双位数增长。2022下半财年,平均客单价超70元,较2021财年同期增长6.5%。在重构大卖场方面,高鑫零售在公告中透露,首家重构2.0门店历时五个月,于2021年12月重装开幕。同时,集团计划2023财年计划启动50余家门店2.0重构。 

  高鑫零售的中润发更加聚焦核心类目,高鑫零售表示,已有六家既有门店的中型超市模式已基本走通,未来将继续探索中型超市低成本运营模式及投入模式。 

  小润发方面,目前,高鑫零售的小型超市门店主要分布在南通、淮安及马鞍山及周边城市。“未来。将在现有展店城市圈加密小超布局,进一步开展门店的社区经济和在线业务。”高鑫零售称。 

  对此,庄帅告诉银柿财经记者,中润发实际上就是把业态变小,同时加大线上业务的比重。小润发则是更小的社区店加在线业务模式,高鑫零售可能将小润发作为前置仓,以店仓一体的方式应对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等平台的竞争,以线上业务为核心,线下仓店一体化的模式来进行业务转型。 

  高鑫零售将2021年视为新业务模式的启动元年,并乐观表示,虽然新业务的投入成本短期会影响盈利水平,但这个影响完全是意料之内的、有限的,也是值得的;集团期望,两年之内业绩将重回高速增长轨道。 

  但记者注意到,同样瞄准小业态,零售友商们的进展似乎不太顺利。此前店铺数量超5000家的苏宁小店目前已大幅关停,持续亏损的苏宁小店业务早已被剥离出上市公司;2019年便开始试水mini业态的永辉超市当年新开门店573家后,2020年就进行“战略调整”,开始密集关店,截至2020年末仅有156家。 

  未来,高鑫零售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走出差异化道路,已有的转型举措和赛道内其他玩家有何差异化优势?记者就此询问了高鑫零售方面,目前尚未得到回复。巨头的转型能取得什么样的阶段性成果,是否如集团方面提到,两年内业绩重新实现高增,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上市后首亏,阿里加码线下零售“水土不服”?

2022-05-26 12:55 来源:银柿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