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韵达快递北京长阳分部遭立案侦查!又现疫情防控问题,4月业务量降幅远超同行

2022年05月26日 13:03    来源: 银柿财经    

  先是山西清徐,又来北京长阳,韵达股份(002120.SZ)一个多月时间连续出现两起“疫情事件”。

  5月24日,北京市纪委监委的通报显示,2022年5月,韵达快递长阳分部发生聚集性疫情,经调查,韵达快递长阳分部疫情防控方面存在诸多漏洞,包括未按要求组织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未严格执行市邮政管理局一线作业人员疫苗接种要求等。

  根据通报,目前,承包经营韵达快递长阳分部的北京顺江得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江得运输”),已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企查查显示,顺江得运输的股东有两位,分别是余得江和胡建民,注册资金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道路货物运输、专业承包、劳务分包、施工总承包、经济信息咨询。

  记者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韵达在山西清徐也曾出现过“疫情链”。据新华社报道,山西省疾控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山西清徐韵达关联疫情累计感染的300余人,传播链条清晰,发现病例均为韵达快递人员及其密接和次密接相关人员。

  就顺江得运输被立案侦察对公司造成的影响,以及韵达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举措等情况,记者询问了韵达股份内部人士,对方表示暂不回复,仅表示,“快件的消杀全行业都在做”。

  事实上,疫情对于快递业的影响还在继续。兴业证券的研报显示,2022年4月,受疫情影响,行业业务量为74.8亿件,同比环比均下降约12%。而与圆通、申通两家“通达系”同行相比,韵达所受的冲击或更大。数据显示,韵达、圆通、申通4月业务量分别为11.32亿、12.46亿和7.91亿件,同比分别-19.4%、-4.8%、-7.7%,单票收入分别为2.53、2.51和2.57元,环比分别-0.06、+0.03、+0.01元。

  对此,物流与供应链专家杨达卿告诉银柿财经记者,整体上,4月份快递企业受疫情影响,同时以长三角、东北地区影响较突出,这使快递企业因区域重心有别受影响程度不同。

  浙商证券亦在研报中指出,短期看,自3月中旬开始,韵达股份的单量受疫情影响,4月份,再次受到山西疫情影响,单量及份额有所下滑。

  此前的4月26日,韵达股份发布去年年报。2021年全年,韵达快递实现营业收入417.29亿元,同比增长24.56%;实现扣非净利润14.02亿元,同比增长15.88%,“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依旧明显,公司毛利率也由2016年的31.16%下降至9.05%。

  诚然,毛利率的快速下降背后,行业价格战的因素或占较大比重。也是在2021年,监管层开始引导快递行业的竞争回归合理状态,自当年9月起,快递行业公司普遍上调派费。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电商去中心化、资本投入周期下行、干线成本曲线放缓、末端人力要素变化、政策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深刻变化,快递行业经营导向和投资导向均发生了较大转变,企业经营从求大到求强,利润率从下行触底到显著回升,投资逻辑从份额导向转向利润导向。

  体现在财报上,几家快递公司的毛利率也出现回升。今年一季度,顺丰控股(002352.SZ)的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7.16%增加至12.26%,圆通速递(600233.SH)、申通快递(002468.SZ)的毛利率也各自提高了4.39、2.48个百分点,不过,相比之下,韵达却出现了“原地踏步”的情况,仅微增0.37个百分点至10.54%,低于圆通、顺丰。

  对于这一变化,杨达卿认为,与各快递企业的自主化、自动化程度息息相关。

  “快递分拣物流中心自主化、自动化是降本提效的有力抓手。”杨达卿进一步指出,“在通达系快递中,韵达在2018年率先实现了枢纽转运中心的百分百直营。圆通、申通等则近两年强化自建分拣中心,使得降本提效改变幅度凸显。快递企业阵营业绩的此消彼长也受综合管控等因素影响,圆通、申通等这两年奋起直追,顺丰加大电商件业务布局,这些都在不断影响快递市场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韵达快递北京长阳分部遭立案侦查!又现疫情防控问题,4月业务量降幅远超同行

2022-05-26 13:03 来源:银柿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