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利陡增65亿!1800亿煤炭龙头投资隆基会计核算方法变更,第二增长曲线已然成形?

2022年05月26日 13:12    来源: 财联社     木子

  总市值1800亿元的陕西煤业盘后公告,投资隆基绿能会计核算方法由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金融资产核算,将增加归母净利65.26亿元。

image

  根据公告,此次变更主要因隆基绿能战略部署和董事会席位调整,其新一届董事会不再保留陕西煤业的董事席位。截至2022年5月20日,陕西煤业持有隆基绿能2.7%股份。 

  陕西煤业表示,公告所载财务数据以隆基绿能2022年5月20日的收盘价为初步核算数据,尚不能确定对2022年半年度报告损益影响的具体金额。 

  事实上,近几年陕西煤业通过投资隆基绿能可谓赚的盆满钵满。 

  早在2017年,陕西煤业就通过“西部信托·陕煤-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获得隆基股份4.99%股份;并于2018、2019年持续加码,至2020年7月,陕西煤业直接和间接持有隆基8.69%股份。 

  但此后陕西煤业便间接减持了隆基绿能,主要因朱雀信托存续期即将届满,需要退出并进行清算。根据2020年半年报,2020年7月起公司通过朱雀信托经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隆基4.81%股份。 

  华西证券丁一洪等分析师在2020年11月2日研报表示,陕西煤业Q3归母净利达115亿元,超过此前预期,主要由于减持部分隆基绿能确认约47亿元的一次性收益超预期,同时主业符合预期,煤炭业绩环比显著修复。 

  隆基绿能之外,陕西煤业还布局了多家新能源龙头公司。去年11月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博士丁炳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陕西煤业利用其资金的优势,先后成功投资了隆基股份、赣锋锂业、彤程新材等优秀上市公司,仅仅在这三个项目上就获利超过约200亿元。 

  陕西煤业在年报中表示,将在做优做强主业的同时,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等行业优质资产,适时介入新兴产业赛道,为公司探索培育第二增长曲线。公司2021年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金额43.99亿元,占利润总额的10.81%。 

  公司的最新投资瞄向了芯片投资领域,先后宣布参与成立深圳超摩微芯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持股99.86%)和深圳超摩半导体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持股99.975%)。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煤业主要从事煤炭开采、洗选、运输、销售以及生产服务等业务。占比超9成的煤炭采掘业务去年营收达1445.28亿元,同比增长57%。

image

  股价方面,陕西煤业自2020年3月低点5.98元至今累计涨幅最高达220%。

image

  首创证券邹序元认为,随着夏季到来将逐渐进入用煤旺季,同时全国疫情好转工企复产逐步推进,煤炭需求将逐步回升,后期价格支撑性足,煤企业绩二季度预计将同比依旧高增。 

  中泰证券杜冲预计陕西煤业2022-2024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74.75亿元、285.1亿元,287.36亿元,其中今年全年净利同比增速预计为30%,明年这一数值料骤降至4%。

image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净利陡增65亿!1800亿煤炭龙头投资隆基会计核算方法变更,第二增长曲线已然成形?

2022-05-26 13:12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