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里得电科:IPO路演突然被叫停,发行暂缓因“尚存事项需要核查”

2022年05月26日 15:19    来源: 和讯    

  里得电科突然被叫停IPO?该公司原定计划于5月27日进行的网上路演目前已被暂停。 

  发生了什么? 

  里得电科被暂缓发行 

  因“尚存事项需要核查” 

  今日(5月26日)早间,里得电科发布公告,目前已叫停原定于5月27日的IPO路演,称尚存事项需要核查。 

  据里得电科招股书披露,该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121万股,计划募资金额4.75亿元,募资金额将用于下面几个方面,不停电作业专用车辆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不停电作业工程服务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发行人于2022年4月28日完成初步询价,原计划于2022年5月27日进行网上路演。 

  而突然被叫停路演的原因只说是因为发行人尚存事项需要核查,根据《武汉里得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十一、中止发行的安排”相关条款,发行人与保荐机构中原证券(601375),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原《武汉里得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中披露的预计发行时间表将进行调整,暂停原计划于2022年5月27日举行的网上路演。 

  公司内控不严 

  “尚存事项”究竟是什么? 

  翻阅里得电科的历史事件,作者发现该公司内控不严,可谓是“劣迹斑斑”。 

  报告期内,里得电科曾发生通过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湖北大喜、久保达和个人账户支付售前技术咨询服务费、发放销售人员奖金、支付借款利息及融资费用等代垫款项的行为。公司还曾以放贷人的身份出现在多起民间借贷纠纷中。 

  对于公司账户与实控人账户的混用,公司解释称是因部分费用不符合公司支付流程、员工薪酬奖金需保密、降低员工税负等。经调查发现,就是因长期存在着账户混用的情况,实控人王颂锋还曾利用掌握公司资金的便利,以里得电科的名义对外从事放贷业务。 

  在与武汉优贷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夏东方民间借贷纠纷中,根据武汉优贷网的说法,里得电科不只是在该案中从事放贷,亦在其他案件中开展借贷业务,违反了工商登记核准的经营范围。 

  作者检索裁判文书网发现,多起有关里得电科及其实控人的民间借贷,其角色均为出借人,而值得关注的是,里得电科在部分借贷案件约定的利息高达月利率为3%,这已经超出当时法院最高支持的民间借贷利息。 

  据天眼查显示,里得电科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颂锋,目前任职8家企业,担任4家企业股东,且实际控制10家企业,但值得注意的是,王颂锋周边风险高达42条,预警提醒高达58条,其中不乏民间借贷纠纷。 

  如今被叫停IPO的缘由是“尚存事项需要核查”,那么“尚存事项”究竟是什么?与公司的内控有无直接联系?答案也不得而知。 

  A股历史不乏因此原因被叫停IPO 

  纵观A股历史,其中也不乏因为“尚存事项需要核查”而被叫停IPO的公司。 

  最著名的则是曾因为三叩上市大门的丸美股份(603983),该公司曾于2018年中止了其IPO审核,其原因也是“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而细看丸美股份的过去,也是内控不严,此前频出现商品质量问题、信披问题等。直到2019年7月,丸美股份才真正叩开资本市场大门。 

  另外,也不乏一些因为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而被叫停IPO,后续也未恢复其上市流程的公司。例如去年寻求上市的老铺黄金。 

  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向作者表示,企业突然被叫停IPO一般都是临时出现了需要继续核查的事项,即举报信,而企业后续能否顺利上市,这主要看举报信的具体内容和性质,如果确有问题,那公司上市则会受到阻碍;如果只是骚扰性质的举报,那就不会受到什么影响,核查完后继续流程。一般来说,在上会前夕被叫停的企业较多,而像里得电科在即将IPO路演临门一脚时被叫停的企业尚少。 

  在里得电科即将登陆资本市场前突然出现“拦路虎”,其原因尚且不知,那么会对其后续发行是否有影响?若能顺利上市,是否又会对其股价有所影响?作者曾就以上问题曾尝试联系里得电科公司方与保荐机构中原证券,但遗憾的是,截止发稿前,作者仍无法联系上相关人员,也未曾收到有效回复。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里得电科:IPO路演突然被叫停,发行暂缓因“尚存事项需要核查”

2022-05-26 15:19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