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马斯克“炮轰”后,美国SEC的“铁拳”又来了!万亿美元规模的ESG基金市场将面临怎样的变革?

2022年05月26日 15: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文巧

  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作为衡量企业和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指标,正在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投资策略之一。晨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声称关注ESG因子的基金管理规模已经达到2.78万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在两年前还不到一万亿美元。

  在此前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人”之一的Amy Domini曾表示,ESG投资将会掀起继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和现代投资组合理论之后的第三波变革浪潮。

  但随着规模和影响的不断扩大,ESG缺乏统一透明标准的弊端也在不断涌现。由于特斯拉被剔除广受关注的标准普尔500 ESG指数,马斯克一周前还炮轰ESG“是一场骗局”。

  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ESG概念基金的命名和投资标准信披提出新的监管改革方案,意在规范ESG基金市场。

  两日前,SEC刚刚宣布,纽约梅隆银行的投资部门涉及在管理的基金中误导性描述其ESG投资理念,该行最终同意支付 150 万美元的罚款达成和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纽约梅隆银行外,SEC的“铁拳”也挥向了包括淡水河谷在内的其他公司。

  对于发展火热的ESG投资领域来说,监管的趋严将带来什么影响?

  “漂绿”相关质疑四起

  当地时间周三,SEC提出了两项改革方案。首先是基金命名规则的调整,SEC准备把ESG概念纳入命名规则,若ESG投资因子低于其他概念,则基金将不得使用ESG或相关的名头。根据该规则,一个基金必须保持其80%的投资是在其命名概念的类别。例如,股票基金就不能拥有超过20%的现金或国债。

  其次,SEC要求相关基金披露投资决策过程中的更多细节。将ESG作为主要投资标准的基金,还需披露公司持仓股票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等。

  如果SEC通过这两项方案,接下来就是至少两个月的公众意见收集期,最终SEC将决定推出新规的时间。

  随着投资者越来越关注ESG因素,越来越多的基金宣称将ESG质量审查纳入投资。据调查机构ISS Market Intelligence的一份报告,2021年,美国ESG共同基金和ETF资产飙升至创纪录的4000亿美元,基金经理推出了133支新的ESG基金,而2020年为75支。

  但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市场开始指责基金公司的“漂绿”(Greenwashing)行为。“漂绿”指企业和金融机构夸大环保议题方面的付出与成效的行为,在ESG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作出言过其实的承诺和披露。

  两日前,纽约梅隆银行的投资部门就因为涉及在管理的基金中误导性描述其ESG投资理念,最终同意向SEC支付 150 万美元的罚款达成和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底,SEC还曾指控巴西矿业公司淡水河谷(Vale S.A.)在可持续发展报告和其他ESG披露中,就大坝安全做了虚假和误导性陈述,并对此提起诉讼。

  “市场对笼统的ESG描述越来越迷茫,”律师事务所Vinson & Elkins的首席可持续发展合伙人Margaret Peloso说道,“所有市场参与者都要求更准确地去描述你在做什么。”

  因而,SEC针对ESG基金的审查也越来越严格。今年3月21日,SEC自2010年以来首次发布有关上市公司气候信息披露的规则变更草案。据报道,虽然2020年以来ESG标准就一直是SEC审查重点,但这是第一次在优先事项中被提升到这种突出程度。

  除美国外,欧洲也在加快收紧对ESG相关的监管。欧盟提出了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将建立一份生态友好型经济活动清单,预计将于7月获得欧洲议会的批准。

  马斯克“炮轰”:ESG,骗局!

  ESG评价标准的不统一也给企业造成了一些困扰。

  据外媒5月18日报道,特斯拉被剔除出广受关注的标准普尔500 ESG指数。对此,马斯克以严厉的推文回应,炮轰ESG是骗局。“埃克森美孚被标准普尔500 指数评为ESG全球前十,而特斯拉却没有上榜!ESG就是一场骗局。”

  标普道琼斯指数北美ESG指数主管Margaret Dor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导致特斯拉偏离该指数的因素包括,该公司没有公布与其低碳战略或商业行为准则相关的详细信息、发生了不公平事件、工作条件不佳等。她说道,尽管特斯拉的产品有助于减少全球变暖排放,但其他问题如相对于行业同行缺乏披露,应该引起ESG投资者的担忧。

  实际上,除特斯拉外,今年被剔除出标准普尔500 ESG指数的还有伯克希尔?哈撒韦、强生和Facebook母公司Meta。

  对于马斯克的质疑,密歇根大学商业经济学教授 Tom Lyon解释,ESG评级机构通常将不同行业内的公司评级分开,因此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评级与汽车公司或科技公司是分开的。

  “在许多方面,埃克森美孚相对于石油和天然气类别的其他公司而言都相当不错。但如果你将埃克森美孚与苹果公司进行比较,埃克森美孚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看起来会很糟糕,”他说。

  对特斯拉来说,被剔除出ESG指数,可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风险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管理合伙人Fen Munster认为,这可能会对公司的股票价值产生影响,一些投资者可能会被迫出售所持股票,因为以ESG 指数为基准的基金现在无法持有该股票。

  监管趋紧,意味着什么?

  根据晨星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声称关注ESG因子的基金管理规模已经达到2.78万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在两年前还不到一万亿美元。

  金融数据商Refinitiv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球ESG基金流入6490亿美元,创下新高点,占全球基金资产的10%。而2020年这一数据为5420 亿美元,2019 年为2850 亿美元。

  在此前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人”之一的Amy Domini曾表示,ESG投资将会掀起继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和现代投资组合理论之后的第三波变革浪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ESG投资的蓬勃也推动了如埃克森美孚、通用电气和联合太平洋等上市公司的变革。以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为例,根据可持续投资研究所的数据,该公司在去年股东大会上对社会和环境提案的支持率从2020年的27%上升到32%。

  ESG领域发展如此之迅速,监管的收紧将对这个市场将意味着什么呢?

  气候活动家组织As You Sow的总裁Andrew Behar表示,SEC的新规可以改善——但不会停止——对投资者的误导性标签。“投资者仍需要明确‘可持续’和‘无化石’、‘低碳’和‘ESG’等其他术语的确切含义。基金的招股说明书需要反映其理念和意图,名称和持股必须保持一致,这一点至关重要。”

  宾夕法尼亚大学凯里法学院证券法教授Jill Fisch警示,市场需要注意,规则的标准化与清晰化是不同的。她认为,在一个尚在发展的领域如ESG领域内,实行“一刀切”的铁腕政策可能会对该领域的市场创新产生寒蝉效应。

  “这些(ESG基金)不是标准化产品,若试图标准化ESG基金构成的规则,对于想要投资这一领域的人来说,可能将是一个很大的倒退。”Fisch说道。

  在Margaret Peloso看来,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ESG仍将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领域。ESG投资者需要仔细注意相关产品的真实内容披露。Peloso认为,“ESG产品不是单一的,它包含很多。重要的是,要考虑你想要什么样的ESG风险敞口,以及从哪里获得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被马斯克“炮轰”后,美国SEC的“铁拳”又来了!万亿美元规模的ESG基金市场将面临怎样的变革?

2022-05-26 15: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