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讯SGI公司|新风光股价一个月涨幅超45%!毛利率持续下降,现金流短期承压,能否继续“风光”?

2022年05月26日 17:03    来源: 和讯网    

  近日,新风光股价出现持续上涨,昨天更是一度上涨近16%,近一个月已从19.71元/股,涨至28.72元/股,累计涨幅超45%。全球都笼罩在情绪低迷的"乌云"中,新风光是有何利好消息逆势上涨?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指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的重点,着力提升网络效益。 

  中信建投(601066)认为,新基建工程、交通、能源、水网、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是投资的重点,也是新一代基建投资提质增效的重大契机。预计,十四五规划期间新基建的整体投资规模在27万亿左右,新基建为老基建赋能,新老基建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将进一步打开。 

  基建概念便开始持续走强,甚至掀起涨停潮!新风光主营高压 SVG 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电站、风力电站,也开始被更多投资者关注,开启上行空间。 

  2021年新风光业绩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43亿元,同比增加11.72%,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加8.77%。但2022年一季度却出现了下滑,实现营业总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4.62%,净利润1723.86万元,同比下降13.16%,主要原因或系管理费用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主要系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咨询、督导,发生相关咨询费用所致增长36%。 

  据新风光的2021年年报数据,其最新和讯SGI指数评分为62,对比前几个季度的表现看,有所降低。和讯SGI公司|新风光股价一个月涨幅超45%!毛利率持续下降,现金流短期承压,能否继续“风光”?   

  盈利能力方面,新风光较为稳定。2021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3.25%,同比减少7.48个百分点,但其主要原因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净资产大幅增长所致,上市前新风光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均高于20%。新风光净利率表现稳定,2021年为12.31%,上年同期为12.65%变化不大。但在毛利率方面,新风光出现明显下滑趋势,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39.80%、32.52%、28.23%,且至目前仍有可能继续下滑,新风光在其2021年年报中也有相关提示,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面临下降风险。 

  目前,新风光的主要产品包括电机驱动与控制类和电能质量监测与治理类,其中电能质量监测与治理类产品占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但电机驱动与控制类产品的营业收入增长却较强。不过,目前两者的毛利率均处于下降趋势,电机驱动与控制类同比减少6.15个百分点,电能质量监测与治理类减少 0.02个百分点。 

  和讯SGI公司|新风光股价一个月涨幅超45%!毛利率持续下降,现金流短期承压,能否继续“风光”? 

  图:新风光2021年年报 

  现金流方面,新风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大幅下降70.9%至3632.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85%,此前新风光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占营业收入比重一直高于10%,此次大幅下降,可见现金流出现明显压力。新风光表示,现金流大幅下降主要原因系随着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购买原材料支付的货款及支付的职工薪酬增加所致。 

  新风光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7.49亿元,较去年同期有进一步增长,且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出现激增,2021年为261.67天,而上年同期为237.37天,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一季度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更是增至452.94天,整体回款能力较差。 

  研发方面,新风光的BvD企业创新指标为58.3,2021年新增申请发明专利30件,实用新型专利21件,外观设计专利3件,软件著作权14件,共计68件。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22件(其中发明专利38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6件。研发费用也有进一步提升,2021年为3931.69万元,同比增长21.98%,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17%较去年同期的3.82%也有小幅增长。和讯SGI公司|新风光股价一个月涨幅超45%!毛利率持续下降,现金流短期承压,能否继续“风光”?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和讯SGI公司|新风光股价一个月涨幅超45%!毛利率持续下降,现金流短期承压,能否继续“风光”?

2022-05-26 17:03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