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现实版"狼来了"故事要上演?贝瑞基因大股东三次减持公告是真减持还是"烟雾弹"

2022年05月26日 17:04    来源: 和讯网    

  小时候,我们都听过狼来了的故事,而这个股市从小就教会我们懂得说谎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它既不尊重比人,也会失去别人对自己的信任。 

  而如今,在A股市场上,现实版的"狼来了"故事似乎要上演。有这么一家公司叫贝瑞基因(000710),它的大股东之一从去年到现在,类似的减持公告一共发了三份,前两次说好的减持却一股未减。现在第三次减持公告也批露了,这次,会不会真的是"狼来了"? 

  第三大股东宏瓴并购拟减持不超6%股份 

  贝瑞基因5月25日公告,持有公司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46%)的第三大股东宏瓴思齐(珠海)并购股权投资企业(以下简称“宏瓴并购”)计划在6月17日至12月16日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127.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不超过6%)。其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将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将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A股现实版 

  对于减持原因,贝瑞基因表示,股东自身资金需求。 

  前两次减持公告一股未减 

  值得注意的是,贝瑞基因类似的减持公告一共发了三份,前两次说好的减持却一股未减。 

  梳理公司历史公告,在2021年3月29日,贝瑞基因就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截至公司最新一期股东名册,持有公司股份30,000,0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约8.4601%)的股东宏瓴思齐(珠海)并购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宏瓴并购”)计划在2021年4月21日(含)至2021年10月20日(含)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21,276,348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6.0000%)(以下简称“本减持计划”)。A股现实版 

  上述股份减持,宏瓴思齐(珠海)并购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将按照以下规定实施:“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将不超过本公司股份总数的1%;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将不超过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 

  而这次减持计划,宏瓴并购一股未减。 

  时间来到2021年10月20日,贝瑞基因再次批露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告内容除了时间不同之外,简直就是一模一样。A股现实版 

  同样的,这次减持宏瓴并购一股未减。 

  股吧炸锅!网友:狼来了的故事上演 

  对于如此的行为,股吧里可谓是炸了锅。有网友表示,这样的公告一共发了3次!一股未减。是不是可以举报他!还有的表示,这减持股东闹着玩呢,从去年到现在同样的减持公告发了三次,连股数都不变一下,你倒是卖啊。更有的说,每半年发一次减持公告。现在大家都觉得你是没种真减持了,是不是狼来了的故事要上演?A股现实版 

  业绩方面,2017年贝瑞基因借壳天兴仪表上市,被称为“基因检测第一股”。上市时,贝瑞基因原股东许下三年业绩承诺,期满后,贝瑞基因以100.8%的成绩“踩线”达标。但2020年起,贝瑞基因的业绩就开始急转直下,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4成,去年则由盈转亏。 

  再看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22亿元,同比下降7.67%;归母净利润亏损1.1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11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30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403.15万元,同比下降41.71%; 

  前不久,深交所对贝瑞基因发出2021年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对业绩大幅下滑、应收账款情况、在建工程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说明。 

  2022年一季度,贝瑞基因实现营业总收入3.13亿元,同比下降6.41%;归母净利润亏损1192.84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240.1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44.92万元。A股现实版 

  二级市场上,贝瑞基因2020年8月,股票一度涨到98元/股。然而伴随着业绩下滑,其股价也开始长跌不起,如今总市值已不到50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现实版"狼来了"故事要上演?贝瑞基因大股东三次减持公告是真减持还是"烟雾弹"

2022-05-26 17:04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