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游靠横店东磁、下游靠美的,中科磁业两头受压? | IPO观察

2022年05月26日 17:59    来源: 第一财经    

  下游的大客户,带来大量销售收入,也带来了付款周期压力;上游的主要供应商,同时也是境内争对手。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但正在冲刺上市的浙江中科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磁业”),受益于上下游的同时,也受到上下游的挤压。 

  中科磁业时一家稀土永磁材料生产企业,目前正你在冲刺创业板上市。作为美的集团(000333.SZ)的供应商,过去三年间,中科磁业从美的集团获得的收入增加近十倍,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超过15%。 

  背靠美的集团,中科磁业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但也面临应收账款攀升的压力。由于结算方式的原因,中科磁业销售后,还要向美的集团下属机构进行应收账款融资。而在上游,公司还要向竞争对手、磁性材料龙头的横店东磁(002056.SZ)购买原材料。 

  下游依赖家电巨头,上游依赖竞争对手,中科磁业的毛利率仅有略多于25%。这些都遭到了监管部门的重点问询。 

  从美的集团获得收入:3年增加10倍 

  披露信息显示,中科磁业拟通过创业板IPO募集资金3.66亿元,其中约2.45亿元用于年产6000吨高性能电机磁瓦及年产1000吨高性能钕铁硼磁钢技改项目。 

  根据公司官网信息,中科磁业成立于2010年3月,主要从事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目前国内重要的永磁材料生产商之一,产品主要应用于一代消费电子、节能家电领域的永磁材料。同时,该公司目前还在向工业电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拓展产品市场。 

  从2017年开始,中科磁业就逐步开始与美的集团合作。该公司回复深交所问询时称,2017年,美的集团下属机电事业群进行产品结构改革,以永磁直流电机大规模取代交流电机,寻找永磁铁氧体磁体的战略供方,经多次谈判和技术讨论后,公司进入美的集团的供应链,双方正式开始合作。首次批量供货后,美的集团还与该公司定期开展培训帮扶,以求共同降低成本。 

  随后,中科磁业成为美的集团铁氧体磁瓦的主力供应商之一。2019年,美的集团成为中科磁业第二大客户,2020年进一步跃升至第一大客户。招股书显示,2018年到2021年,中科磁业对美的集团销售金额分别为813.1万元、2469.30万元、5519.26 万元、8211.48万元,2021年占营业收入超过15%。

   

  作为房地产后周期行业,家电销售近日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一位家电龙头企业高管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过去半年来看房地产的销售并不理想,按照居民消费习惯,家电的销售周期将会滞后房地产销售8个月到12个月,预计未来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是否影响对供应商的产品采购尚待观察。 

  对此,中科磁业解释称,ToB产品是当前美的集团重点培养对象,是其未来业绩的潜在增长点。将会为未来合作提供新的机遇。 

  不过,随着对美的集团的销售额大幅增长,中科磁业的应收账款也大幅增加。2019年至2021年,中科磁业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0.91亿元、1.28亿元和2.1亿元。中科磁业在问询函回复中表示,2020年起美的集团成员企业主要通过美易单与中科磁业结算货款。供应商取得美易单后,成为美易单持单人,可以在美易单到期时收取相应款项,亦可在美易单业务平台上,将持有的美易单向美的集团下属商业保理公司进行保理融资变现,或将该债权凭证拆分转让予第三方用于支付。 

  上述家电企业高管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大型家电企业在资金上对供应商有议价优势,随着家电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供应商议价能力底子也显得弱势,如果供应商想要较早获得货款加快业务周转,则需要付出一定的财务成本。 

  对横店东磁采购 

  除了下游大客户的付款周期压力,中科磁业还要面对的一个现实,是上游的供应商是公司竞争对手。 

  中科磁业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是横店东磁。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横店东磁具有年产20万吨铁氧体预烧料、16万吨永磁铁氧体、4万吨软磁铁氧体、2万吨塑磁的产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铁氧体磁性材料生产企业。 

  2019年和2020年,横店东磁都进入了中科磁业前五大供应商的行列。中科磁业主要产品为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和永磁铁氧体磁体,2019年到2021年,毛利率分别为26.63%、28.07%、26.76%,产品销售单价低于横店东磁。 

  针对上述情况,监管在问询函中要求中科磁业,结合行业历史周期,分析并说明行业大规模扩产、上游供应商进入发行人所处行业等因素影响下,未来行业竞争是否存在加剧风险、发行人未来是否存在业绩大幅下滑风险、发行人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等进行说明。 

  中科磁业回复时称,2019年度至2021年,公司永磁铁氧体销售单价低于横店东磁的主要原因,是横店东磁磁性材料主要产品中软磁铁氧体销售单价较高。同行业可比公司及主要上游供应商计划扩充的产能规模,相较需求增长依然偏低,未来全球稀土永磁材料的供给或将面临短缺,行业亟需补充与需求匹配的产能。稀土金属冶炼业是发公司所处行业的上游行业,相关管理条例和稀土生产企业的兼并重组,反映出稀土上游行业的规范化趋势。有利于公司核心原材料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 

  另外,中科磁业董事兼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黄益红,加入中科磁业前,曾任职于横店东磁。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黄益红与横店东磁是否签有竞业禁止协议。对此,中科磁业回应称,黄益红已出具承诺,未曾与横店东磁等署过竞业禁止相关协议,横店东磁亦未向其发放过竞业禁止相关的补偿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游靠横店东磁、下游靠美的,中科磁业两头受压? | IPO观察

2022-05-26 17:59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