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通Q1单票价格持续上涨 “通达系“内部差距进一步拉开

2022年05月26日 18:01    来源: 财联社     李丹昱

  “价格战”出现拐点后,中通快递与“通达系”差距进一步拉开。

  5月26日早间,中通快递(02057.HK)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期内,中通营收79.04亿元人民币,2021年同期为64.73亿元,同比增长22.1%;净利润为8.76亿元,2021年净利润为5.34亿元,同比增长64.1%。

  中通快递方面表示,三月份开始的疫情,对一季度业绩影响不大,但四月份受到一定影响,行业包裹量同比下降近12%。

  财报显示,中通快递一季度包裹量同比增长16.8%达52亿件, 市场份额同比增加1.2个点扩大至21.6%,巩固了“通达系”头部位置。

  根据此前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韵达的市占率为17.79%、圆通速递的市占率为15.32%、申通快递的市占率为11.14%。

  中通方面表示,头部规模效应的显现,让成本端更加可控,从而提升市占率。

  具体来看,中通快递一季度营业成本总额为人民币62.84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干线运输成本为29.54亿元,同比增长 16.6%。

  中通方面认为,在国际油价同比上涨超50%、国内油价上涨超30%的情况下,中通单票运输成本得以有效维持在0.57元/票,与2021年同期持平,头部规模效应继续显现;分拣中心运营成本为18.80亿元,同比增长24.4%;物料销售成本为0.83亿元,同比增加11.2%等。

  “价格战”趋缓,也让各个头部快递公司毛利率、单票收入持续缓和。

  今年一季度,圆通速递单票扣非净利0.22元,同比提升104.9%;韵达单票扣非净利0.09元,同比提升85.9%;申通单票扣非净利为0.035元,同比提升178%。

  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随着行业竞争趋于理性,我们核心快递业务的单票价格上涨8.5%。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131.8%达到11亿元。资本开支为18亿元。随着我们改善经营效益的数智化手段持续推进,量本利项目已经初见成效。”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认为,受疫情减免优惠政策取消及油价上涨等影响,头部快递企业核心成本仍处于继续下行,但降幅已缩小至5分钱以内。

  截至2022年3月31日,中通快递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长短期投资金额约人民币156亿元。2021年3月31日,中通董事会将股份回购计划总价值由5亿美元增加到10亿美元,并将有效期延长两年,直至2023年6月30日为止。

  中通方面预计,考虑到当前市场条件和 COVID-19 再度爆发的不确定性,公司调整之前做出的年度业务量指引,预计2022年的全年包裹量将在249.6亿-258.6 亿件的区间,同比增长12%-16%。与行业整体表现相比,中通有信心实现全年市场份额至少增长一个百分点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通Q1单票价格持续上涨 “通达系“内部差距进一步拉开

2022-05-26 18:01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