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梦百合董事长隔空回怼股民惹争议 公司利润亏损、股价下跌前景几何?

2022年05月26日 22:18    来源: 央广网    

  “你的内心得多黑暗?”“你太自以为是了!”日前,床垫龙头梦百合董事长、控股股东倪张根在帖子中对投资者一番言辞激烈的怒怼,引起公众的一片讨论。 

  今年以来,梦百合股价持续下跌。5月16日,一名投资者发帖称,梦百合股价大跌的原因是每年通过恒康数控从上市公司拿走1个“小目标”,大宗交易减持了5个“小目标”。 

  没想到该帖子引起了董事长倪张根的注意,倪张根公开回怼称,“你的内心得多黑暗才能有如此想法啊?你太自以为是了认为监管不审关联交易吗?恒康数控在梦百合最困难的时候(疫情导致签证办不出来)把人‘借’给梦百合用,作为普通员工去海外工厂支援。只有在你这无耻的人眼里才什么都是阴谋。” 

   

  (截图自倪张根发帖) 

  因转让梦百合股份,5月17日晚,倪张根还发布《权益变动说明》,解释转让股份一事。“最近质疑我的人比以前多了,因为股票让大家亏钱了,有怨气我理解也很抱歉。但怀疑我人品的我肯定要解释、明显恶意的就不要怪我喷你。”倪张根称。 

  “凭我多年在当地积累的信用,在当地主管领导的亲自关心和承担责任的情况下,如皋国资定向为我们组了一个基金(备案到今天8天),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接我部分股份,所筹集的资金大比例降低我质押股份的比例。”倪张根透露,“我和国资的约定是2+1,之后我有优先回购权利。” 

  针对董事长与股民“唇枪舌战”引发的市场舆论,梦百合于5月24日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与恒康数控关联交易信息及其对权益变动的说明。 

   

  (截图自梦百合公告) 

  公告称,目前,梦百合及子公司主要向恒康数控采购海绵切割机、整泡排气机、立体海绵存储架等设备及配件,以及相关的维修和设备安装升级等服务。截至目前,梦百合及子公司与恒康数控发生的关联交易共计5笔。 

  2017年-2020年,梦百合及子公司与恒康数控发生的关联交易的金额分别为1377.08万元、6414.17万元、8101.45万元、11775.76万元,占其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7.82%、50.18%、51.99%、64.16%。 

  同时,2021年公司与恒康数控发生关联交易7579.37万元,同时收到恒康数控提供的借款400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关联交易已实际支付2032.41万元,借款已归还1000万元;截至2022年3月31日,关联交易已实际支付3935.40万元,借款已全归还。 

   

  (截图自梦百合公告) 

  而对于此前倪张根发布的《权益变动说明》,梦百合披露称,经与倪张根确认,该2+1的约定为其与国资方前期讨论协议转让过程中的口头约定,具体是指倪张根未来2年或3年对本次协议转让的股份有优先回购权。截至5月24日,该约定尚未形成正式书面协议,且无其他特殊约定或义务事项,后续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鉴于综上,梦百合表示,公司及子公司向恒康数控购买商品为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需,交易价格参照市场价格协商确定,公允合理,未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不存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情况。 

  实际上,投资者质疑关联交易的背后,是梦百合持续下跌的股价和并不亮眼的业绩。 

  自去年2月以来,梦百合的股价就持续下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去年2月至今年5月26日收盘,梦百合股价累计跌幅达63.54%。截至5月26日收盘,梦百合报收10.67元/股,总市值51.91亿元。 

   

  (截图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业绩层面,梦百合2021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实现营收81.39亿元,同比增长24.64%,归母净利润由2020年的盈利转为亏损2.76亿元。这也是该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归母净利润亏损的情况。2022年一季度,梦百合实现营收21.43亿,同比增长13.46%;归母净利润延续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仅录得3082万元,同比减少44.23%。 

  公开资料显示,梦百合成立于2003年5月,公司位于江苏省如皋市,主要从事记忆绵床垫、记忆绵枕头、沙发、电动床及其他家居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10月,公司在A股上市。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梦百合董事长隔空回怼股民惹争议 公司利润亏损、股价下跌前景几何?

2022-05-26 22:18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