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净利下降超八成 美之高收年报问询函

2022年06月09日 08: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月31日,收纳用品提供商美之高(BJ834765,股价5.86元,市值4.08亿元)收到来自北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北交所要求公司就2021年年报中的收入、毛利率、外汇、募投项目、应收款项等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21年,美之高实现营收5.02亿元,同比下降20.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9万元,同比下降83.50%。此外,公司2021年整体毛利率为15.86%,较上年同期下滑约11个百分点。

  美之高是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上市首年即遭遇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年报中诸多疑问待解。

  公司产品以外销为主

  美之高成立已有20年,主营业务为金属置物架收纳用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家居收纳、工业及商业仓储等领域。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5.02亿元,同比下降20.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9万元,同比下降83.50%,扣非后净利润为127万元,同比下降96.88%。此外,公司报告期末生产人员为703人,较期初减少339人。

  对此,北交所要求美之高结合行业趋势、客户需求、产品竞争优势、在手订单等方面,说明公司销售收入是否将持续下滑,公司是否能维持主要客户的供应商资格,公司针对收入下滑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说明报告期生产人员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

  美之高产品以外销为主,公司2021年外销收入为4.70亿元,同比下降28.82%,营收占比达93.56%。不过,公司外销业务以ODM销售为主,内销业务以自主品牌OBM模式为主,这也导致公司外销业务毛利率低于内销业务。2021年,公司外销业务毛利率为14.73%,内销业务毛利率为32.24%,较上年同期双双下滑。综合来看,2021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5.86%,较上年同期下滑约11个百分点。公司方面解释称,毛利率下降主要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美元汇率下跌,执行新收入准则将运输费用、出口费用在营业成本列示等因素影响。

  针对下滑幅度较大的毛利率,北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汇率变动、原材料价格走势、新收入准则等,量化分析各因素对公司本期毛利率的具体影响,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差异,以及公司针对毛利率下滑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募投项目资金有调整

  美之高产品终端销售渠道集中于大型家居用品经销商或国际知名KA卖场,2021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为4.74亿元,占营收比重为94.44%,客户集中度较高。对于2021年营收下降,公司也提到主要为报告期客户二销售减少及受美元汇率下跌影响。

  截至2021年末,美之高账龄5年以上应收账款金额为208.67万元,较期初增长75.32%,且公司本期未披露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情况。对此,北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账龄5年以上应收账款增长较多的原因、主要涉及客户、是否逾期、期后回款情况,以及相关款项是否存在回款风险。

  美之高募投项目资金调整是北交所关注的一大重点。根据募集资金专项报告,截至2021年末,金属置物架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累计投入募集资金1628万元,投入进度为26.93%。根据公开发行说明书,该项目总投资1.46亿元,预计新增产能220万套标准件。而公司于2021年7月15日披露的《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公告》显示,根据公开发行实际募集资金情况,调整金属置物架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募集资金投入为6048万元。

  对此,北交所要求美之高说明募集资金投入金额调整后,金属置物架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的项目总规划及总目标、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投入计划、项目预计新增产能等,并结合公司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在手订单、相关客户拓展、直营加盟销售情况等,说明该项目完成后,是否有足够的市场消化能力。

  2022年6月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就年报相关问题采访美之高,按要求将采访函发至公司邮箱后,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去年净利下降超八成 美之高收年报问询函

2022-06-09 08: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