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亿成交频现 三路“活水”交汇 A股增量资金有来头

2022年06月14日 08: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核心提示】 

  近一周以来,A股市场成交额重上万亿元,多路增量资金积极入市布局:私募资金大举加仓;公募基金发行显著回暖,“弹药”储备十分充足;“聪明钱”北向资金持续多日净流入……展望下半年,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风险偏好将持续恢复,资金面在宏观政策调整的背景下有望维持宽裕状态。 

  6月13日,A股出现回调,但沪深两市成交额却进一步放量至1.09万亿元,这也是近六个交易日第五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万亿成交的A股又回来了!”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有着20年“股龄”的老张激动不已。量在价先,量能往往是价格走势的先行指标。深谙投资之道的老张确信:下半年A股走势值得期待。 

  “市场风险偏好恢复,宏观政策放松背景下资金面有望相对宽裕,下半年A股表现将令人充满信心。”包括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策略分析师裘翔在内的众多受访人士如是说。 

  资金流明显改善 

  积极信号频现 

  近期,股指节节走高,沪深两市成交额也持续上扬,放量上涨不断夯实投资者信心。 

  6月6日,时隔近1个月,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关口,1.11万亿元的成交额也创下了3月17日以来单日成交额新高。6月7日、8日成交额持续突破万亿元;6月9日主要股指回落,成交额缩减至9700亿元;6月10日A股重拾涨势,沪深两市成交额又回升至1.05万亿元;6月13日进一步放量至1.09万亿元。 

  数据显示,4月27日至6月13日期间,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2.79%、17.56%、18.41%。 

  “种种迹象表明,A股整体资金流正在持续好转。”裘翔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跟踪的活跃机构资金流指标为1.9%(4月为-4.9%),对应为1500亿元左右的资金净流入,较4月2000亿元的资金净流出有明显改善。 

  在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看来,5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进一步提速、两融资金转为净流入且创下年内单月净流入新高,意味着微观资金面正悄然出现积极信号。“后续随着海外货币政策紧缩超预期空间有限、人民币贬值趋缓,北向资金流入有望回归常态,两融资金也将随着市场反弹而持续流入。”他说,毕竟经历过前期去杠杆后,两融风险已显著缓解。 

  更令投资者兴奋的是,被视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也在近期重启“扫货”模式。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北向资金已连续10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态势,其中5月31日、6月6日、6月10日三个交易日单日净流入规模均超过100亿元,5月31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规模达138.65亿元,为2022年以来单日净流入规模次高。 

  私募资金大举加仓 

  公募产品“弹药足” 

  记者梳理发现,伴随着行情回暖,私募资金正在大举加仓,而公募基金在发行回暖之际还储备了大量“弹药”,更是蓄势待发。 

  整体而言,自5月中旬以来,股票私募仓位连续上涨。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仓位指数为70.66%,时隔三周后重回70%之上。其中,50亿元以上规模的股票私募加仓最猛,仓位指数为74.33%,较前一周环比上涨4.11个百分点;其余规模股票私募仓位涨幅均在2个百分点左右。百亿元以上规模的私募仓位最高,达到75.92%,环比上涨1.09个百分点。其中,近六成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 

  随着行情回暖,多家私募自4月以来陆续加仓,部分已提升至九成仓位。百亿私募相聚资本基金经理余晓畅称:“在4月中下旬时,判断市场底部区间已经来临,仓位逐步加到5-6成;5月上旬又将仓位提高到8成,主要配置新能源、军工、半导体、汽车等行业;在5月下旬,将仓位提高到9成,增加了对消费行业的配置。” 

  另一家百亿私募希瓦资产创始人梁宏表示,自5月末开始全面看多A股。截至6月2日,其仓位已提升至9成左右。煜德投资也透露,公司基金经理目前仓位在7成至9成之间,同样是自4月底开始逐步加仓。 

  “根据中信证券渠道调研显示,5月中小私募仓位逐周小幅上升,最后一周仓位小幅回落,从月初约60%已逐渐恢复至历史中位数附近的约70%,私募资金是近期市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裘翔表示。 

  此外,公募基金发行也明显回暖。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统计,截至6月13日,5月以来新基金发行总份额1925.86亿份。其中,仅6月1日至6月13日期间成立的新基金,发行总份额就达到1007.9亿份。分类型来看,5月以来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共74.49亿份,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共128.63亿份。 

  在发行设立之后,新基金正借势加速建仓。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5月以来成立的34只主动权益基金中,有11只基金成立以来涨跌幅已超过1个百分点。其中,5月31日成立的万家新能源主题A,成立仅8个交易日,涨幅已超过6%;成立于5月5日的中金景气驱动A,成立以来涨幅已达到11.74%,显示出了加速建仓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此轮反弹过程中,不少基民并未选择赎回,这也反映出投资者对A股市场反弹的信心。 

  “参考过往基民申赎模式,市场触底反弹过程中往往出现基民赎回存续产品止损的情况,但整体而言这一止损赎回潮目前仍未发生。”裘翔表示,主动产品方面,根据中信证券渠道调研的样本数据,主动权益类产品在5月的净申赎率为-0.9%,对比4月的-1.5%显示其赎回压力环比显著减小。尽管在1-4月的市场调整过程中,规模更高的产品净值比尾部产品平均下滑得更严重,但头部产品5月的净赎回率依然低于尾部产品,说明基民仍然没有选择止损。 

  除了已发行的新产品外,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储备的“弹药”也很充足。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公募基金最大可动用买入A股资金超6100亿元,主要包括三部分资金:一是已披露一季报的股票方向基金剩余股票资金头寸,约5927亿元,包括股票基金剩余资金982.24亿元,混合基金剩余资金4944.74亿元;二是未披露一季报的股票方向基金剩余资金头寸,约191.49亿元;三是新成立的股票方向基金,这部分共募集资金规模80.55亿元。 

  “当股市出现低点时,未披露一季报的股票方向基金剩余资金头寸可以逢低吸纳完成建仓工作;而新成立的股票方向基金还未来得及大规模建仓,股市若出现相对低点可以大规模建仓。”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表示。 

  资金面持续宽裕 

  下半年反弹可期 

  就全球权益市场表现而言,在加息成为“主旋律”后,欧美主要股指接连迎来强势回调,与此同时A股市场却在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下“一枝独秀”。展望下半年市场流动性环境,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行业人士认为,市场风险偏好将持续恢复,资金面在宏观政策放松的背景下有望维持宽裕状态。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提‘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稳定增长’,在疫情等因素扰动持续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未来货币环境仍然会保持较为宽松的状态。此外,市场扩容、机构投资者占比增加、长钱入市等长期大趋势并未出现变化,下半年公募基金发行可能稳中有升,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均有望为市场提供一定的增量资金。”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 

  浦银国际策略分析师蔡瑞认为,中国股市资金流已开始筑底,继续流出空间很小,无论从绝对还是相对的角度来看,都值得增持中国股票。他说:“中国股市很可能已经见底,下半年反弹修复可期。经测算,下半年MSCI中国指数的隐含回报率有望达到15%。” 

  在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费小平看来,随着市场回调幅度和时间逐步累积,下行压力也有所减弱,特别是市场对于负面因素的消化较为充分。虽然仍有美联储加息、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回落等压力,但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发力、经济基本面的恢复,以及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推进,政策底逐步夯实后有望逐步走出“市场底”,迎来阶段性企稳反弹机会,修复上半年弱势格局。“柳暗花明又一村,下半年市场修复反弹值得期待。”费小平表示。 

  后市市场风格将如何变化?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认为,中期看,A股流动性充裕且不断改善,中小盘风格占优。“流动性环境改善有利于小盘风格的表现,产业债信用利差的收窄是较好的指标。去年5月以来前述信用利差大幅收窄,小盘股也随之表现强势。展望2022年下半年,预计在新一轮政策加码后,市场在三季度有望再次上攻。”陈果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亿成交频现 三路“活水”交汇 A股增量资金有来头

2022-06-14 08: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