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穹数藏澄清“跑路”传闻 NFT市场乱象丛生0元买进藏品标价千万售卖

2022年06月21日 14:13    来源: 中国网科技     李婷

  中国网科技6月21日讯(记者 李婷)NFT数字藏品市场近年来持续升温,市场规模急剧扩张的背后乱象频发。近日,天穹元宇宙数字藏品平台(下称“天穹数藏”)一则“跑路”消息引发公众关注。

  6月6日,疑似天穹数藏App页面的弹窗公告显示,“出于人道主义发个最后的公告。很遗憾由于经营不当跑路。各位韭菜们好自为之吧。感谢各位一个月的付出。已经财富自由,各位后会有期漂亮国见。”这则公告的落款为“天穹管理组”。

  天穹数藏随后回应澄清,平台运行正常,目前正在测试新版本功能以及优化。对于恶意造谣及PS的始作俑者正追查出处。

  天穹数藏的经营主体为多行(海南)艺术品交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月17日,天穹数藏App于4月上线。据介绍,天穹数藏是拥有艺术品拍卖资质的数藏平台,设有二级市场,从天穹数藏购买的藏品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平台可供藏品进行挂售、求购与拍卖。截至目前,平台总合约地址人数超过157万。

  天穹数藏App显示,藏品好学习·书包挂售价格约为999.999999万元,而在商品流转记录中交易价格分别为0元、83元、86元和135元。同价位的藏品还有潜行猴、枫荻琵琶、周瑜、孙策、典韦、真牛鸭等。

  作为新兴平台,天穹数藏通过“空投”、“合成”等方式拉新,扩大用户基数。自平台上线以来,天穹数藏多次出现系统问题,包括用户无法登录、卡顿、服务器繁忙报错、验证码频繁输入等问题。5月17日,天穹数藏数据库遭到恶意攻击,玩家藏品被虚假购买盗取。

  在某第三方投诉平台,对天穹数藏的投诉多达数十条,微博上也不乏用户吐槽,涉及退款受阻、平台不发货、虚假宣传、遭到客服拉黑等问题。中国网科技记者多次致电致函天穹数藏了解相关情况,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天眼查显示,多行(海南)艺术品交易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韩有兵,其名下拥有11家公司,有9家位于河北省。

  造富神话催热了数字藏品市场,吸引越来越多的平台和玩家加入。DappRadar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数字藏品总销售额为249亿美元,同比增加260倍。

  市场火爆的同时乱象丛生。2021年11月,“进化猿”系列NFT项目负责人被曝携款潜逃。今年5月,TT数藏老板挪用启动资金100万投资iBox,因投资失败,最后平台倒闭、遣散员工。

  据介绍,目前数字藏品行业仍处于缺乏法律强制约束的“蛮荒时代”。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会员单位发布了《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提出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6月6日,香港证监会发文提醒投资者注意NFT的相关风险,指出NFT存在二手市场流通性不足、价格波动、定价欠缺透明度、遭黑客入侵及欺诈的风险,如未能完全理解NFT和承受潜在亏损,便不应投资于这些资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穹数藏澄清“跑路”传闻 NFT市场乱象丛生0元买进藏品标价千万售卖

2022-06-21 14:13 来源:中国网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