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主质疑电梯维保费高还被停用 通宇电梯:享受了服务就该缴费

2022年07月01日 13:58    来源: 银川电视台《直播银川》栏目    

  老旧小区加装点电梯是银川市重点的惠民工程之一,为不少高层居民解决了上下楼困难问题。可是加装电梯之后的维保服务,如果没有协商清楚,很容易引起纠纷。这不家住中苑小区的居民王先生就遇到这样的烦恼。

  王先生所住的中苑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2019年底,小区的部分单元安装上了电梯,可电梯建成后,后期的维保费用却让他产生了质疑。

  本想针对费用和电梯公司协商沟通,却没想到几天前电梯公司突然停掉了未缴费用户的电梯卡。

  “一个单元电梯维护费是4000吧,每户摊下来是500,然后交了就能坐,不交就不能坐。这是合情合理的,该交的应该交,但是我们对这个费用产生了怀疑,产生质疑我们就要协调沟通,结果直接就给停掉了。逼得没办法我们只能把钱交了。”小区居民王先生说。

  随后,记者在电梯门口看到了一张工作联系单,上面要求王先生所住的2号楼一单元居民缴纳2021年度至2022年度的电梯维保费用,共计4000元。

  王先生表示,一年4000元的电梯维保费超出了周边同类小区的收费标准,他无法接受。另一方面,电梯公司停止他使用电梯的权利,也让他十分气愤。

  “我觉得这个费用不合理,有些公司为什么是2000,3000,他要顶格收到4000,当这个电梯交到我们小区以后,所有的归属权是属于我们集体所有,业主所有,跟电梯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你作为维保单位,有没有权利把这个电梯关掉,是不是涉嫌到一种侵权行为。”王先生说。

  王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加装电梯时,每个单元楼都会推荐一位居民代表,来和电梯公司签订合同,协商具体事宜。随后这个单元的居民代表也来到了现场,她向记者提供了与电梯公司签订的合同。当时都是向业主公示过的,所以对于其中约定的费用,业主都是知情的。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合同上面约定的电梯维保费用是3500元一年,至于电梯公司为什么收4000元,这位居民也表示不知情。

  “(记者:这个也是当时公示过的)公示过,不公示不批的。不公示的话,电梯公司还有住建局根本就不批。他们亲自来看了。(也就是说这些业主是知情的)知情。”小区居民张先生说。

  “那个电梯说实话,那个合同真是没法看,因为当时应该是楼长代签的,我们委托给他,你们签了吧,我忙着呢,我没时间看。”王先生说。

  合同约定一年费用是3500,可是实际上却收了4000块钱,那么,这500块钱的差价又从哪里来的,电梯公司的收费又是否合理呢?

  带着居民的疑惑,记者采访了小区电梯的维保方宁夏通宇电梯制造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的电梯维保费用确实是3500元,额外的500元是另外的年检费用。

  “那个电梯每年要年间的,年检费用是交给特检院的,那个是国家定的一年一检,并且那个费500元,我不可能写到合同里,那个费用每年都有调整,我写500多了让我掏,少了我是给他补呢还是不给他补呢。”该负责人说。

  同时,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居民享受了服务,就应该按照合同约定,缴纳相应费用。停止服务只是公司的催缴措施。

  “我觉得你更应该了解,他为啥不交钱,他如果觉得我们服务不好,他可以换其他维保单位,你选择人家,又想让人家给服务,还不想给钱,我觉得这都什么事对吧。这个指定是不合适的呀。”该负责人表示。

  针对王先生的质疑维保费用过高的问题,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家电梯公司的服务标准和价格都不一样,如果业主有异议,可以在合同终止后重新选择服务企业。

  “每个企业定价都不一样,就像咱买宝马车,你要付宝马的价,你要买三菱就要付三菱的价。

  所以没有说一定的标准,我们有些单还有七八千一年的维保费,可以自己去自由选择嘛。”该负责人说。

  那么,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维保费用,相关部门是否有要求呢?记者向物业办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对方表示,目前维保费用都是按照业主和企业双方签署的合同执行。

  “这就是甲乙双方根据电梯专有设备、型号、楼层、设备的养护所需要的费用,他们签署了合同,双方达成一致认可,那么就按照这个付费进行养护就可以了。”兴庆区物业办工作人员说。

  物业办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约定,电梯要执行定期维护保养,排查安全隐患,所以建议业主及时缴纳约定好的电梯维保费,如果在费用方面存在质疑,可以与单元其他业主协商更换维保企业,保障电梯能够正常运行。

  “如果不交费,不是电梯公司停不停,是我们的特种设备的监督检验局,人家就责令停梯了。如果你定期不审验,不维保,人家就下停梯处理了,不允许你用了。” 兴庆区物业办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主质疑电梯维保费高还被停用 通宇电梯:享受了服务就该缴费

2022-07-01 13:58 来源:银川电视台《直播银川》栏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