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即巅峰"的寒武纪拟定增募不超26.5亿 股价跌3%

2022年07月01日 15: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 今日,寒武纪(688256.SH)股价下跌,截至收盘报62.68元,跌幅3.12%,总市值251.23亿元。 

  寒武纪2020年7月20日上市,上市第4个交易日也即2020年7月23日达到股价最高点297.77元,其后一路下跌(寒武纪上市后未有任何分红送配),截至今日收盘,寒武纪股价较最高点跌78.95%。 

  昨日晚间,寒武纪发布2022年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同时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即本次发行不超过8016.293万股,最终发行数量上限以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发行数量上限为准。在前述范围内,最终发行数量由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结合最终发行价格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50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拟投资于先进工艺平台芯片项目、稳定工艺平台芯片项目、面向新兴应用场景的通用智能处理器技术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寒武纪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含35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特定对象,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其他境内法人投资者、自然人或其他合格投资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其管理的2只以上产品认购的,视为一个发行对象;信托公司作为发行对象的,只能以自有资金认购。所有发行对象均以人民币现金方式并按同一价格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 

  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采取询价发行方式,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本次发行完成后,发行对象所认购的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转让。 

  本次发行前,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陈天石。截至预案公告之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陈天石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2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8177%。同时,陈天石是北京艾溪科技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艾溪”)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北京艾溪持有公司3064.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65%。陈天石直接持股及通过作为北京艾溪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合计拥有公司37.47%的表决权。 

  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016.293万股,若假设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为发行上限8016.293万股,则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总股本为4.81亿股,陈天石直接持股及通过作为北京艾溪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仍将拥有公司31.22%的表决权,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寒武纪表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均将相应增加,营运资金将得到补充,资金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将相应下降,资产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本次发行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偿债能力,降低财务风险,提高资信水平,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良好保障。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将有所增加,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和效益的产生,未来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将有所增加。随着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的增强,公司整体现金流状况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此前,寒武纪于2020年7月20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发行数量为4010.00万股,发行价格为64.39元/股。寒武纪于2022年3月16日盘中跌破发行价,最低报62.17元。 

  寒武纪募集资金总额25.8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4.98亿元。寒武纪最终募集资金净额较原计划少3.03亿元。寒武纪于2020年7月14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28.01亿元,分别用于新一代云端训练芯片及系统项目、新一代云端推理芯片及系统项目、新一代边缘端人工智能芯片及系统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寒武纪上市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彭捷、王彬,联席主承销商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寒武纪公开发行新股的发行费用合计8436.61万元(不含增值税金额)。其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承销及保荐费用6360.38万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即巅峰"的寒武纪拟定增募不超26.5亿 股价跌3%

2022-07-01 1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