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行业三季报绩优股频出 券商推荐两条布局主线

2022-09-29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三季度行情即将收尾,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已陆续披露。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已有51家上市公司在招股书或业绩预告中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从行业看,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最多,达16家。

  业内人士认为,计算机行业整体景气度回暖可期,收入高增长以及费用率下降两条主线值得关注;通信板块建议优选子行业景气度边际改善的优质标的。

  12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翻番

  27日盘后,招商积余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得益于公司原有物业管理项目增长、新拓展市场化项目增加、商业运营管理业务规模扩大等因素,招商积余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1.90%-24.26%。

  根据Wind数据,截至9月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在目前已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近80家上市公司中,有51家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统计,有12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翻番,24家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逾50%。

  以预告净利润下限统计,前述51家公司中多达31家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立讯精密、歌尔股份分别以60.97亿元和38.32亿元位居前两位,紧随其后的雅化集团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下限为34.62亿元。从行业分布看,立讯精密、歌尔股份均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雅化集团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2022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规模前十的公司(截至9月28日)

  数据来源:Wind

  记者梳理发现,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是目前前三季度净利润预喜公司最集中分布的赛道。前述51家公司共涉及16个行业,其中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多达16家,数量超过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7家)和专用设备制造业(6家)预喜公司之和;以预告净利润规模和同比增速下限计算,海光信息、振华风光、帝奥微、天力锂能等6家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都在1亿元以上,其中海光信息、天力锂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更是分别高达392%、271.56%。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何绩优股频出?从相关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内容看,其归母净利润保持增长的原因包括公司销售收入持续增长、持续精进核心技术实力、智能硬件业务扩张、处置资产取得投资收益、强化成本费用管控等。

  继续关注高景气细分方向

  民生证券认为,计算机板块三季报在企业全年业绩中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尽管在疫情影响下部分细分行业业绩有所波动,但长期来看,在部分细分行业业绩高增长的带领下,行业整体景气度回暖可期。临近三季报披露,建议投资者关注增长潜力大、确定性强的高景气领域标的。

  从市场表现看,在近期成长风格整体承压的情况下,截至9月28日收盘,计算机(申万一级)板块今年以来累计跌逾34%,市场表现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靠后。通信(申万一级)板块整体表现好于计算机板块,截至9月28日收盘,板块今年以来也累计下跌16%。

  对于如何围绕三季报业绩进行布局,华安证券推荐关注两条主线:一是收入高增长主线,其中工业软件中的细分标的或有较好表现,EDA相关标的预计仍将延续增长,科学仪器板块上半年订单增速受影响较小,未来成长性依旧;二是费用率有望下降的标的。

  在中国银河证券看来,双碳背景下,“新基建+能源”融合发展,行业共振迎来广阔天地,产业不断拓展前沿应用,助力通信行业稳步发展。投资方面建议,优选子行业景气度边际改善的优质标的,包括ICT相关标的、卫星导航应用标的、通信模组标的、“通信+新业务”拓展突破标的及通信运营商等。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个行业三季报绩优股频出 券商推荐两条布局主线

2022年09月29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