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千亿公司浙商大佬去世,曾当过工人、酿酒员...80后“少东家”面临债务违约、股票停牌

2023-04-17 14: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程鹏

  今天,又一名浙商大佬去世。创业30余年的祥生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国祥突然病故。

  4月16日午后,祥生控股集团(02599.HK)在公司官网发布讣告称,陈国祥因病救治无效,于2023年4月16日00:26分与世长辞,享年73岁。

  “一个和蔼的大叔,就连在电梯上遇到服务祥生的快递小哥都会打招呼。”谈起对陈国祥的印象,一位前员工感慨地说。

  图片来源:上游新闻援引祥生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据第一财经,公开资料显示,陈国祥出生于1951年7月,浙江诸暨人。早年曾当过工人、酿酒员、纺织工,此后下海经商。通过承接诸暨金鸡坞村动迁的部分改造任务,陈国祥涉足房地产业务。1995年,他创立了祥生地产,并在1999年开发了其首个房地产项目诸暨祥生滨江花苑。此后,祥生开始在诸暨“造城”,从新世纪花园到福田花园、从君城到云境系列,从市中心到正在开发中的城西、持续扩张中的城东,祥生的项目遍布全城。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时,祥生在诸暨的城市销售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45%。房地产界有“一部祥生史,半座诸暨城”的说法。祥生集团创立40余年来,曾在土地市场上打出了风格激进的作风。

  另据浙江日报旗下浙商杂志16日报道,从杉杉股份董事长郑永刚,三力士创始人、控股股东、董事吴培生,到中马传动实控人之一、原董事长吴江,陈国祥已是今年离世的第4位知名浙商。

  祥生控股董事长陈国祥病逝

  享年73岁

  陈国祥签署的最后一份公开文件,是2023年3月31日祥生控股集团(02599.HK)延迟刊登2022年度业绩的公告。

  半个月后,4月16日凌晨,创业30余年的祥生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国祥因病离世,享年73岁。

  讣告称,陈国祥生前爱党爱国、勤勉敬业,是改革开放后涌现出的杰出民营企业家代表。创建的祥生实业集团,为全国多省市的区域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投身企业发展的同时,陈国祥情系桑梓,以“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为信念,始终坚持回报社会,在扶贫助学、助孤助残、赈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潮新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浙商博物馆馆长、浙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轶清作为众多浙商的老朋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家可以说是各个职业当中,综合负荷最大的职业之一,需要有运动员的体魄、外交家的口才、战略家的眼光。做企业首先是个体力活,要能出差、能熬夜、能喝酒,对身体负荷的要求很高。”企业家如果身体透支,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和保养身体,健康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此前,陈国祥还担任港股上市公司祥生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4月16日,祥生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陈国祥辞世后,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弘倪已获委任为代理主席兼提名委员会主席。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亲手将祥生培养为“黑马”的陈国祥,一步步退居二线,将舞台留给年轻人。陈国祥的儿子陈弘倪和女儿陈雪宜开始主管地产业务,前者目前为代理主席兼提名委员会主席,后者则主管祥生旗下的物业品牌祥生活。

  陈弘倪出生于1983年,2010年在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获得通识教育(商业管理)学士学位。他于2012年11月加入祥生,起初担任祥生实业集团的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负责酒店的整体运营。2014年至2017年,陈弘倪开始担任诸暨城市分公司董事长。2017年12月至2019年1月,他开始担任祥生地产执行总裁,并随后走上接班舞台。

  图片来源:橙柿互动

  “一座诸暨城,半部祥生史”

  从纺织厂厂长到千亿地产大亨

  公开资料显示,陈国祥出生于1951年7月,大学本科学历。在接触房地产开发前,曾在诸暨酒厂当一名普通技术员,随后调任诸暨服装针织厂厂长。在服装针织厂,陈国祥完成了创办祥生的原始资金积累。1993年,祥生实业成立,此后通过接手当地城市更新项目,陈国祥进入房地产行业。1995年,房地产行业发展初期,这位嗅觉敏锐的浙江商人成立了祥生地产,任董事长、总经理。

  从绍兴诸暨城西高铁站路到城东商务区,短短20多分钟的车程里,每隔几公里就能看到由祥生控股建造的楼盘。因此,也被人称为“一座诸暨城,半部祥生史”。因开发诸暨众多楼盘,祥生被称为“诸暨第一房企”,陈国祥被当地人称为“陈半城”。至今,陈国祥从纺织厂厂长到房地产大亨的故事,仍在坊间流传。

  2014年,祥生控股将大本营迁至杭州,确立了“立足杭州,生辉上海,深耕苏浙皖,辐射全国”的战略规划。

  2016年,祥生控股集团采取“1+1+X”扩张战略,以浙江省为基础,深入渗透泛长三角区域并扩展至此区域外其他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区域城市。伴随市场高速发展,祥生地产也一度成功地发展成全国30强房企之一。

  2017-2019年,祥生实现销售额从百亿元到千亿元的突破。克尔瑞2019年全国房企销售额 (全口径) 数据排名,祥生以1159.3亿元排名第28位。而2022年,祥生以320亿元排名第61位。

  2019年,祥生地产启用上海新中心,打造“杭州+上海”双总部模式。

  向来低调的陈国祥一直未推进上市计划。直至2020年6月,祥生控股集团终于递表,并于当年11月正式敲钟,成为TOP30房企中最后一个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股票代码02599.HK。

  从递表到上市,祥生历时仅168天,刷新近两年内房上市的最快纪录。上市首日,祥生控股集团开盘价报5.59港元,总市值达167.7亿港元。彼时陈国祥的儿子、祥生控股集团行政总裁陈弘倪与其共同执钟鸣锣。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2020年,陈国祥还以13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第153位。2021年4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发布,陈国祥及家族以17亿美元财富位列榜单第1833位。

  “少东家”面临债务违约股票停牌

  陈国祥逝世之前,祥生集团业绩正笼罩于一片阴云之中。

  3月21日,祥生控股集团公告称,预计无法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在2023年3月31日前刊登2022年全年业绩,股票将于4月3日上午9时起停牌,直至年报发出。(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若上市公司持续停牌18个月,港交所便有权将其除牌。)

  4月4日,祥生控股集团披露了3月份未经审核的营运数据。

  数据显示,3月份归属于祥生控股集团的综合月销售额约为2100万元,合约建筑面积约为153458平方米,平均合约售价约为13682元/平方米。截至2023年前三个月,祥生控股集团的合约销售额约为54.19亿元,合约建筑面积约为398990平方米,合约售价约为13580元/平方米。

  在祥生控股集团上市期间,房地产业的监管形势发生了明显变化,2020年8月份,“三道红线”出台,众多房企开始进入艰难的去杠杆阶段。据第一财经,截至2020年底,祥生控股集团踩中净负债率、剔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两道红线。

  随着市场环境的整体变化,诸多房企出现销售大幅下挫、融资收紧等困境,曾经作为浙系房企“四小龙”之一的祥生,也没能逃脱债务违约的命运。

  2021年末,祥生先是经历了一场股价暴跌,当天暴跌53.91%,从前一天的收盘价3.45港元跌至1.59港元。当日晚间,祥生公告称,董事会认为祥生控股运作一切正常、其现有债务并未出现任何违约且公司控股股东并未质押任何股份。

  时隔仅4个月,2022年3月下旬,祥生正式宣告违约。一笔1200万美元债利息未能按期支付,随后一笔2022年6月7日到期的优先票据,未能在当天如约偿还2亿美元本金及利息。

  而祥生的自救之路也颇为艰辛。

  2022年1月开始,祥生开始陆续出售股权,先是以3.37亿元转让其持有的浙江向日葵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3.81%股权、以4.87亿元出售杭州滨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再到以2.72亿元转让全资附属公司海紫元银通置业有限公司58.5%股权,又以9250万元出售湖州交投祥生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予浙江交投。

  2022年9月祥生选择向华润万象生活转让全部物业股权及关联方债务,交易代价约10.37亿元,但最终未能如愿。今年3月28日,华润万象生活公告称,终止此前宣布的收购浙江祥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交易。此次交易的终止,也意味着祥生控股集团通过出售物业资产“回血”的计划落空了,这对于深陷流动性危机的祥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而已经回笼的资金在曾高歌猛进之中留下的巨额债务面前也显得无力,频繁出走的高管和人员优化,甚至影响到了公司的相关业务。

  对于未能及时刊发业绩报告,祥生控股集团此前曾公告称,随着包括财务部及运营管理部等多个部门的关键团队人员近期辞任,人力不足,导致公司及其核数师难以对集团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工作。

  同时,祥生控股集团的董事会及管理层一直且目前正投入大量时间及精力处理针对公司的清盘呈请,并与集团的国内外债权人进行磋商,以寻求令人满意的债务重组方案。

  接下来,完成祥生重组的重担,都要落到陈弘倪身上了。

  停牌前,祥生控股集团股价已跌落至0.175港元,市值5.33亿港元。

  编辑|程鹏 杜波

  校对|张益铭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突发!千亿公司浙商大佬去世,曾当过工人、酿酒员...80后“少东家”面临债务违约、股票停牌

2023年04月17日 14: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