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代销渠道有望拓宽

2022年01月25日 08: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当前,银行代销他行理财公司产品的现象屡见不鲜。日前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上线运营,将进一步支持市场机构批量拓展销售渠道。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理财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进展,后续理财代销渠道构建有望提速。

  代销理财渐成趋势

  当前,各银行代销他行理财公司产品的现象十分常见,代销理财产品收入已逐渐成为银行中间业务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家理财公司人士表示,非常重视代销渠道的拓展。

  交银理财党委书记、总裁金旗介绍,交银理财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母行代销为主,他行代销与直销双促进”的渠道工作规划。截至2021年末,交银理财他行销售规模超过4000亿元,以更加开放的销售布局,服务了更多理财客户。

  华夏理财总裁苑志宏表示,公司非常重视行外机构代销业务,截至目前已上线22家代销机构。

  “整体来看,代销业务占用银行资本金较少,能够以低成本付出,带来可观业务收入,可成为部分商业银行业务创收发力点。”普益标准研究员陈祉屹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及产业结构化调整,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银行资产质量承压,同时在净息差不断收窄趋势下,向“轻型化”转型越来越受到商业银行的重视,而作为轻资本业务中易开展、高增长的业务模式,提前布局代销业务成为商业银行打开收入增长空间的新途径。

  中央数据交换平台启动

  不过,代销业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难点和痛点。银保监会2021年5月发布的《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对系统联网、信息披露、销售宣传及业务信息的传输提出了明确要求。

  北京地区某农商行人士称,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如果想要代销理财公司的产品,双方必然会考虑系统对接成本,如果成本较高,合作意愿就不高。

  “代销业务发展中我们也遇到过不少问题,比如合作机构间系统对接复杂,数据标准不一,信息交互及时性、安全性保障程度不高等。”金旗称。

  为解决这一痛点,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日前启动,这是理财市场机构之间实现业务数据标准化、保密化、自动化传输的集中统一平台。

  记者从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了解到,通过建立理财行业数据交换标准,中央数据交换平台可支持市场机构批量拓展销售渠道,有效解决发行机构与代销机构数据交换标准不统一、接口不规范的问题,消除机构之间需要逐一对接的行业痛点,降低信息传输成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中央数据交换平台完整记载发行机构与代销机构的数据传输过程,有利于明晰双方权责,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预计中央数据交换平台的上线将加速理财公司销售渠道的批量对接,促进代销业务发展。

  截至目前,交银理财、三湘银行作为首批客户与中央数据交换平台共同上线;华夏理财、百信银行已完成联调测试工作;苏州银行、南银理财等机构已经进入联调测试阶段;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中邮理财、宁银理财、杭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公司正在积极推动系统开发及测试工作;27家理财公司等市场机构与理财登记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小银行代销业务破局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家银行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已经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有23家。其中,已开业或获批筹建的中小银行理财公司共8家,涵盖7家城商行和1家农商行。此外,还有北京银行、西安银行和贵阳银行已发布公告称,申请设立理财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小银行而言,代销业务或成新方向。杨荣表示,目前理财产品代销业务尚未对互联网代销平台、券商、基金公司开放。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在监管未进一步放开代销机构的情况下,应当抓住政策窗口,提前布局赛道,快速适应市场。此外,中小银行发展代销业务具有区域优势。中小银行在地方影响力较大,客户信任度较高,且受到当地政府照顾和扶持,有利于其建立稳定的代销合作关系。

  陈祉屹建议,银行应从客户真实需求出发,引入相适配的代销产品。特别是银行可以应用大数据技术,精准了解客户投资需求及偏好,有针对性地引入相适配客户需求的代销产品,填补自身理财产品线的空缺,做到产品供给与投资者需求的完全匹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理财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代销渠道有望拓宽

2022-01-25 08: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