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连险收益飘红 年内回报最高56.9%

2020年08月28日 07: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吉雪娇

  随着权益市场震荡攀升,下半年以来,投连险收益水涨船高。华宝证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5.34%,多个账户收益率超过10%。在此情况下,投连险账户年内回报率也随之上涨,最高达56.9%。

  需要留意的是,收益飘红并不意味着购买投连险没有风险。业内人士指出,投连险更加适合追求资金高收益且具备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保人。同时在购买时,应理性对待销售推荐行为,认真了解保险合同条款。

  超九成账户取得正收益

  因部分账户收益表现较优,近期,投连险关注度持续走高。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7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5.34%,已接近上半年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6.79%。纳入统计的211个投连账户中,201个账户取得正收益,占比95.26%。

  具体来看,太平价值先锋型、同方全球精彩型、中意积极进取、新华创世之约、国华1号进取型账户收益率居前,分 别 为 18.69% 、 17.01% 、16.26%、15.00%、14.18%。

  在各类账户中,激进型、指数型、混合激进型账户表现较为强势,7月平均回报率分别 为 11.32% 、 10.58% 、9.44%。其中,激进型账户方面,7月收益率在10%以上的账户达38个,占比84%。6个指 数 型 账 户 收 益 率 则 在9.43%-12.35%之间。此外,混合保守型账户平均回报率为6.07%,

  “7月份权益市场震荡攀升,全月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率11.32%,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12.75%,截止至2020年7月底,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217.49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87.95点。”华宝证券研报指出。

  相对而言,增强债券型、全债型、货币型账户表现则较为平淡,7月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27%、1.15%、0.13%。

  在分析人士看来,不同类别账户收益表现迥异,与权益投资比例密切相关。激进型账户权益配置比例在70%以上,混合激进型账户权益配置比例在40%-70%;而增强债券型账户可投债券型基金或少量权益类资产;全债型仅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货币型账户投资于货币市场比例在80%以上。

  年内回报率水涨船高

  随着收益飘红,部分投连险账户年内回报率也水涨船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回报率超30%的投连险账户为3个,最高达35.56%。而截至7月,年内回报率超30%的投连险账户已达31个,最高为56.9%。

  其中,激进型账户“一马当先”,45个账户中,20个账户年内回报率超30%。其中,太平价值先锋型、太平策略成长型账户年内回报率分别为56.9%、54.2%;同方全球精彩型、中意积极进取型账户年内回报率亦超过40%。

  60个混合型账户中,回报率超过30%的账户为10个。混合偏股型基金(原中美)、招商信诺和谐A型收益居前,年内 回 报 率 分 别 为 44.32% 、41.61%。

  作为理财保险产品,较高的收益一度是投连险吸引投保者的“招牌”。从下半年以来投连险收益表现来看,相较于固收理财市场,部分账户确实具有一定优势。在此情况下,部分投资者希望通过投连险获得保障,同时获取中长期较好的收益。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投连险没有风险。“投连险账户与市场挂钩,特别是激进型账户,收益率和证券市场冷暖密切相关。”业内人士提醒,可能享有较高回报的同时,也需承担一定的风险。“建议投保人购买投连险还需谨慎,切勿盲目跟风。”

  认真测评风险承受能力

  总体来看,投连险更加适合经济收入水平较高,以投资为主,保障为辅,追求资金高收益且具备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保人。“按照监管部门要求,保险公司销售投连险时应对投保人进行风险承受能力测评。投保人应该认真对待这一测评,如实告知收入、投资经验、风险偏好等情况,以便保险公司了解投保人风险承受能力。”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值得留意的是,此前,在包括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在内的人身保险新型产品销售过程中,个别销售人员存在以历史较高收益率进行披露、承诺保证收益等误导销售行为。

  今年7月,因存在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等违规行为,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受到处罚。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2017年7月,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对银保渠道内外勤人员进行产品培训,使用的课件等材料,仅以满期总收益等演示相关产品收益。2017年12月,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对银保渠道内外勤人员进行产品培训,使用的课件,仅以历史收益率演示万能险产品收益。

  上述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应提高警惕,勿受高息诱导。理性对待销售推荐行为,树立科学保险消费理念,认真了解保险合同条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连险收益飘红 年内回报最高56.9%

2020-08-28 07:1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