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诺贝尔奖金池机制的理财启示

2023年11月24日 09:25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导语: 

  攻玉之道,尝问于贤。面对投资市场的风云变幻,华商基金诚意推出《华商好基会》专栏,以期通过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独立、专业的研究视角,为各位投资者提供专业、审慎的观点,传播长期、理性的投资世界观与方法论,分享合理、实用的资产管理智慧与经验。华商基金立志超越一时的市场低谷或高峰,努力成为投资者驶向财富彼岸的忠实、长期的伴侣。 

  金秋十月,今年的诺贝尔奖(以下简称:诺奖)获奖名单陆续揭晓,克劳迪娅·戈尔丁、约恩·福瑟、纳尔吉斯·穆罕默迪等11位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物得以鼓舞全世界人民砥砺前行。自1901年诺奖诞生,123个年头早已穿越世纪,1000枚奖章见证的是人类对文明的勇敢探索。 

  然而,不易察觉的是背后来自诺贝尔基金会的强力后盾。是基金会一百多年来历经战火与天灾考验的资产管理能力,得以使诺奖奖金池持续增长。 

  本期就来探讨一下,如何从诺奖机制中汲取投资灵感。 

  基金会的诞生 

  我们都知道,诺奖源于19世纪伟大发明家和商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生前遗嘱。作为当时的顶级富豪,诺贝尔做出了其家属难以理解却流芳千古的选择,即用大部分遗产(1895年的超3100万瑞典克朗)成立诺贝尔基金会,以基金收益表彰为人类文明做出杰出贡献之人。经过一系列波折,基金会于1900年在瑞典成立。 

  艰难时刻 

  起初,基金会的目标是只投资“安全的证券”(safe securities),然后将利息化作奖金。在实际运作中,基本就是投向债券和按揭贷款这些低风险资产。 

  稳是稳了,但微薄的利息也持续遭受着通胀侵蚀。从1901到1952年,根据诺奖官网资料,考虑通胀后,诺奖的年度奖金池从起初的15.08万瑞典克朗锐减至该数额的30%。 

  不破不立 

  困境催生变革,1953年是诺贝尔基金投资策略的重要转折点。从这一年起,基金的投资范围开始拓展到股票、房地产等波动和收益更高的资产。 

  在认识到只有承担更高波动才能战胜通胀后,多元资产配置便开始展现威力,通胀调整后的诺贝尔基金总资产拐头步入上行通道。官网数据显示,诺贝尔基金在2022年末的规模是57.993亿瑞典克朗,对比1901年初始的0.316亿瑞典克朗,即便考虑通胀,调整后的基金规模也是初始的3倍有余。 

  更多启示 

  从诺贝尔基金会最新的2022年度报告中,我们得以窥探基金资产配置的更多细节。 

  比如大类资产方面,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约53%,债券资产约17%,房地产资产约9%,另类投资约22%。至于为什么定这种比例,年报中也有所解释,主要是结合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和基金的投资目标,该配置比例较为匹配在通胀基础上额外获取3%年化超额收益的基金长期投资目标。 

  另一特点是诺贝尔基金其实类似FOF,即主要通过投资其他基金来实现底层资产配置目标。根据年报,上述53%的股票资产全部是股票型基金,22%的另类投资全部是对冲基金,债券和房地产上的投资也部分以基金为载体。 

  此外,诺贝尔基金的细分资产配置远比上述大类资产配置更加分散。比如,股票资产内部会分散配置美国、瑞典本土、其他欧洲、发展中经济体、私募股权等市场,债券资产也会分散配置瑞典本土、海外、私募债等市场。

  

   

  数据来源:nobelprize.org官网 

  本期总结 

  诺奖细水长流的资金机制或可给予投资者至少四点灵感。一是多元资产配置的力量,二是借力FOF的价值,三是波动与抗通胀的辩证关系,四是复利累积胜似水滴石穿。 

  本文来自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李健。 

  风险提示: 

  本文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力争以简明易懂的语言介绍证券投资基础知识,揭示投资风险。本文信息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依据该等信息作出投资决策。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恪尽职守、谨慎勤勉的态度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须谨慎。敬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