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技术分析”魅力之市场信号反馈

2023年12月04日 08:58    来源: 中国经营网    

  导语: 

  攻玉之道,尝问于贤。面对投资市场的风云变幻,华商基金诚意推出《华商好基会》专栏,以期通过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独立、专业的研究视角,为各位投资者提供专业、审慎的观点,传播长期、理性的投资世界观与方法论,分享合理、实用的资产管理智慧与经验。华商基金立志超越一时的市场低谷或高峰,努力成为投资者驶向财富彼岸的忠实、长期的伴侣。 

  正文: 

  从指数凸显估值性价比,到汇金公司持续增持,再到中央增发万亿国债,A股近来可谓是利好连连。如果说所谓的“利好”是一种偏主观的定义,那么市场表现可能就是真实的客观反馈。 

  信号 

  其实,注重市场反馈的理念并不陌生,通俗点就是“技术分析”。而技术分析显示近期市场或开始反馈积极信号。 

  比如从近期(2023/10/23-2023/10/24)的市场反馈来看,中证2000指数可能走出了技术分析中经典的“阳包阴”特征。“阳包阴”特征的核心在于走势要有否极泰来之势,即指数显著震荡下滑之后,立刻出现一根将前日阴线全部吞没的大阳线,遂有多头力量碾压空头之气势。 

  刻画 

  刻画“阳包阴”需要观察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指数走势,需要用到当日开盘价、当日收盘价、前日开盘价、前日收盘价四个参数。 

  具体方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比如定义以下三个条件:一是指数当日收涨的同时前日收跌;二是(当日收盘价-当日开盘价)大于(前日开盘价-前日收盘价),即“包”之义;三是((前日开盘价-前日收盘价)/前日收盘价)大于特定阈值,即“包”的强势。 

  例如阈值设为2%,就不难发现这两天(2023/10/23-2023/10/24),中证2000指数的走势较为显著地贴合“阳包阴”特征。 

  验证 

  从历史归纳来看,中证2000指数自2014年初有数据以来曾经18次出现类似“阳包阴”走势,如果合并计算连续出现的次数,则可以缩减至15次。从出现信号后20个交易日的指数表现来看,易于实操角度选择次日收盘为起点,则指数次均涨幅6.0%,正收益概率约为73.3%。 

  最近一次是2023年6月27日,再往前是2022年4月29日,印象深刻的当属去年2022年4月底这次,彼时的市场情绪与当前颇为相似,中证2000指数先是从2022年初至2022年4月28日调整幅度达29.9%,随后在“阳包阴”的反馈下出现反转,2022年4月29日次日收盘开始的20个交易日的指数涨幅约为11.3%。 

  本期总结 

  如果把近期酝酿的一系列利好比喻为“万事俱备”,那么当前的市场积极反馈或是一场值得重视的“东风”。 

  本文来自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李健。 

  数据说明:以上数据来自万得信息。 

  风险提示: 

  本文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力争以简明易懂的语言介绍证券投资基础知识,揭示投资风险。本文信息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依据该等信息作出投资决策。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恪尽职守、谨慎勤勉的态度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须谨慎。敬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