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岁末年初时的“A股”演绎法(上)

2024年01月22日 12:09    来源: 中国经营网    

  导语: 

  攻玉之道,尝问于贤。面对投资市场的风云变幻,华商基金诚意推出《华商好基会》专栏,以期通过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独立、专业的研究视角,为各位投资者提供专业、审慎的观点,传播长期、理性的投资世界观与方法论,分享合理、实用的资产管理智慧与经验。华商基金立志超越一时的市场低谷或高峰,努力成为投资者驶向财富彼岸的忠实、长期的伴侣。 

  正文: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岁末年初之际也是A股投资的可为时机,大致从12月底至次年3月中旬,A股在历史上具有较强的统计规律,更重要的是这种规律有合理的资金面和基本面解释,而非基于幸存者偏差的数据挖掘。 

  找规律 

  岁末年初的A股表现按照历史归纳可以大致分五段,五个阶段分别为12月20日至12月28日、12月29日至1月10日、1月11日至大年初一前第7日、大年初一前第6日至正月月末、3月7日至3月15日。不同阶段市场波动起伏,按照蛰伏、起势、再蛰伏的节奏,分别对应不同市场趋势。(数据来自万得信息,统计区间为2005年至2023年) 

  除了市场趋势,如果聚焦风格轮动,不难发现另一个统计规律,那就是在第四段和第五段区间,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市值风格可能整体相对占优;而在第一段至第三段区间,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市值风格可能整体相对占优。 

  细回溯 

  论其背后的逻辑,可以考虑排除的是海外资金面逻辑,一个侧面印证是这种统计规律或只存在于A股,在港股和美股上可能并不显著。那么需要重点分析的就只有国内资金面和基本面。 

  首先是年底和长假前,国内资金面或呈现“易紧难松”,这可能源于银行揽存的节点压力、居民享受度假的取现压力等。待年初和长假之后,这种来自资金面的压力有望回补和缓解。 

  另外,春节还对应一个特殊的资金面因素,节前一些公司会集中发放年终奖励,或可为春节前后的股市资金面带来额外提振。 

  再来看基本面因素。每年一季度是A股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发布的真空期,这可能为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提供了一定空间,一些盈利能力一般但流通市值较小的公司可能容易获得资金的阶段性青睐。 

  在财报真空期的基础上,每年的3月初往往是决定年度宏观政策走向的重要节点。国家相关会议召开之前的一段时间也可能是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的阶段,待国家相关会议开始召开、各类政策实际落地,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也将趋于理性。 

  本期总结 

  尽管在历史回溯中具体起止时点不可或缺,但在投资实践中不要刻舟求剑,毕竟日历效应可能只是影响市场的诸多因素之一,只有综合其他重要因素,才能制定更加完善的投资配置计划。 

  本文来自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李健。 

  风险提示: 

  本文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力争以简明易懂的语言介绍证券投资基础知识,揭示投资风险。本文信息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依据该等信息作出投资决策。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恪尽职守、谨慎勤勉的态度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须谨慎。敬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