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立足重要时点 做行业轮动

2024年02月27日 09:41    来源: 中国经营网    

  导语: 

  攻玉之道,尝问于贤。面对投资市场的风云变幻,华商基金诚意推出《华商好基会》专栏,以期通过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独立、专业的研究视角,为各位投资者提供专业、审慎的观点,传播长期、理性的投资世界观与方法论,分享合理、实用的资产管理智慧与经验。华商基金立志超越一时的市场低谷或高峰,努力成为投资者驶向财富彼岸的忠实、长期的伴侣。 

  正文: 

  在相同月份,经常能看到A股首尾行业间呈现比较显著的涨跌差异,这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行业轮动策略的关注热度。 

  如果进一步梳理,行业轮动策略可大致归为三类,第一类偏重行业基本面趋势;第二类看重尚未充分传播的行业消息;第三类则侧重技术分析,捕捉市场异动所隐含的交易趋势。其实更加细分的话,还有第四类策略,有点类似电影《米其林情缘》中那句经典台词“如果你不能打败你的对手,就选择和他们联合”。一些普通投资者认识到了与专业机构的差距,转而选择寻找一批行业轮动做得不错的基金经理,取长补短。 

  但论授人以渔,上述策略方法有的专业门槛高,有的对资源的依赖度高。相比之下,技术分析可能更易于理解和实现,今天就来探讨一种技术分析类策略,即基于时点动量的行业轮动。 

  时点动量 

  “时点动量”指特定交易日的市场异动,可能指引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走势。 

  那么,哪些特定交易日的市场异动值得做行业轮动的投资者关注?经过历史回溯,阳历年第一个交易日、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以及每月通胀数据公布日等时间点的行业指数相对强弱,可能既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体现出一定趋势延续性,又对应一定合理逻辑。 

  历史回溯 

  首先将30个“中信一级行业”剔除综合、综合金融、商贸零售、轻工制造、纺织服装等5个难有对应基金的行业,再将剩余25个行业在特定交易日按涨跌排序,分为领涨组(排序最前的8个行业)、领跌组(排序最后的8个行业)、中间组(剩余9个行业),并将所有25个行业的平均表现设为业绩基准。 

  2005-2023年回溯来看,每年阳历年第一个交易日的“领涨组”,在接下来一个月相对业绩基准有超额收益的概率约68.4%,同期“领跌组”有超额收益的概率约22.2%;每年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领涨组”,在接下来一个月相对业绩基准有超额收益的概率约73.7%,“领跌组”在同期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约26.3%;每月国内通胀数据公布日(如公布日不是交易日则观察最近下一交易日)的“领涨组”,在接下来一个月相对业绩基准有超额收益的概率约54.4%,“领跌组”在同期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约44.7%。 

  背后逻辑 

  新年时点动量的逻辑可能最直观,许多基金投资者的决策侧重参考基金过往的年度业绩,许多机构投资者的业绩考核是按阳历年起止为节点计算,新年伊始的决策顺利可能掌握更多主动权,这种诉求的一致性可能促成年初的资金共振。 

  国庆时点动量的逻辑或与上市公司定期披露节点有关,A股三季度财务报表须在10月底之前披露,而国庆长假起点又基本对应三季报所披露信息的截止点。因此经过国庆假期长达一周的充分信息交换后,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交易信息可能隐含了部分“聪明钱”对于哪些行业三季报会超预期的预判。 

  通胀数据公布日的时点动量可能跟通胀数据本身的重要性有关,通胀趋势不仅对央行货币政策取向有重要指引,CPI与PPI的相对强弱可能还对资源开采企业与消费品加工企业的利润分配有重要对应关系。 

  其实像一些其他特定日期,比如农历新年第一个交易日,统计结果也存在一定时点动量,但因缺乏合理逻辑,所以暂未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本期总结 

  时点动量本质上是一种追逐市场趋势的技术分析策略,对于偏好行业轮动的投资者,阳历年第一个交易日、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每月通胀数据公布日可能是三个既有显著统计规律又有合理解释的重要时点。当然本篇所列时点可能有局限性,或许还有其他重要时点有待小伙伴们进一步挖掘。 

  本文来自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李健。 

  数据说明:以上数据来自万得信息。 

  风险提示: 

  本文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力争以简明易懂的语言介绍证券投资基础知识,揭示投资风险。本文信息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依据该等信息作出投资决策。基金的超额收益指区间基金净值增长率减除该基金业绩比较标准的同区间的收益率后的结果。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恪尽职守、谨慎勤勉的态度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须谨慎。敬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