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巨头激战类“余额宝”:新浪加入战局

2013年12月02日 10:19    来源: 中金在线    

  阿里在“余额宝”上的成功令互联网同行分外“眼红”。

  日前,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新浪将依托新浪微博的海量用户资源及社交大数据,以及新浪网的媒体影响力,携手金融机构探索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打造全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此外,筹备多时的微信“余额宝”也将于近期上线,至此,两大社交工具进军互联网金融的路线已逐渐清晰。

  新浪版“余额宝”圈定汇添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新浪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包括类“余额宝”基础账户功能以及理财产品销售服务等模式,新浪微博将成为重要的入口之一,而新浪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新付通正在申请基金支付牌照。

  今年7月,新浪新付通取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业务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与移动电话支付。目前,新付通正在申请基金支付牌照,成为其进军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一步。

  “类余额宝产品将作为新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基础账户,目前新浪正在和汇添富基金商讨相关的合作。”一位接近新浪支付的人士对本报表示,新浪版“余额宝”很可能效仿支付宝,只和一家基金公司合作。

  不过,在“余额宝”模式中,互联网企业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必须获得基金支付牌照,而新浪新付通何时能够取得支付牌照尚不确定。

  “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申请进度直接决定其类余额宝产品的上线时间。”上述接近新浪支付的人士还透露,新浪版“余额宝”的主要入口将是新浪微博。

  目前新浪支付系统新付通已经升级为“微博钱包”,拥有微博账户即拥有微博钱包,可以支持转账汇款、水电煤缴费及手机充值等服务功能。

  记者了解到,除了“类余额宝”产品外,新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业务还包括其他理财产品销售服务,而且可能并不局限于基金产品。

  此外,腾讯财付通的“余额宝”产品已确定将首先在微信平台推出,其首批合作基金公司为4家:易方达、汇添富、华夏和广发,不过其上线时间一直在不断推迟。

  一家和财付通合作的基金公司表示,微信方面对支付体验和流畅要求特别高,所以上线时间表不断在改动。“之前曾确定11月中下旬,但又推迟,目前可能确定的时间是在年底前上线。”

  近期微信已经开始对微信支付进行“预热”,比如“一分钱抽小米手机”活动以及微信支付助手的上线。

  “对于财付通和新付通来说,可以将微信和新浪微博的用户直接转化为其支付用户,这是其抗衡支付宝的重要看点之一。”一位第三方电子商务分析师表示,但社交用户能否成功转化为支付用户仍有待观察。

  激战类“余额宝”产品

  目前,基金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模式多样,包括“余额宝”基础账户增值服务、淘宝基金销售支持平台,以及百度与华夏基金合作的流量导入模式。从目前各种合作模式来看,最成功的无疑是“余额宝”模式,这也成为目前各大互联网机构和基金公司正在紧锣密鼓跟进的合作模式。

  “从基金淘宝店的销售情况来看,如果互联网金融平台仅仅是单纯销售产品,可能很难产生很好的效果。”一家互联网机构金融事业部相关人士对本报表示,“余额宝”模式在满足用户获得远高于活期利率的收益之后,同时保证流动性,并结合生活服务支付、购物等一体化服务,这种模式可能更容易获得成功。

  不过,基金支付牌照成为影响各家“类余额宝”产品推出时间的关键因素。目前腾讯财付通、苏宁易付宝都已经取得基金支付牌照;百度百付宝、新浪新付通则正在申请基金支付牌照。

  苏宁易付宝已经于10月11日取得基金支付牌照,其类“余额宝”产品合作基金公司确定为广发和汇添富两家。苏宁方面相关人士对本报表示,目前苏宁版“余额宝”产品已经准备就绪,只待监管层最后的批文。

  值得关注的是,支付宝“余额宝”和天弘基金独家合作,新浪也很可能沿用独家合作模式;而微信和苏宁都采取的是多家合作模式,同类型多只产品统一上线,很可能会引发收益率比拼。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