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季度基金实现利润总和3000亿元

2015年01月24日 07: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华夏基金总利润高居榜首东吴、大摩利润逆市亏损

  本报记者 刘庆华

  3000亿元。这是去年四季度牛市背景下,基金公司旗下公募产品实现的利润总和。

  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以332亿的利润总和位居90家基金公司首位,华泰柏瑞和申万菱信两家资产规模排名20位以后的公司实现的利润总和却跻身前10,超过工银瑞信、天弘等。而更为悲催的是,东吴和摩根士丹利华鑫两家公司旗下产品的利润总和却为负。

  单季利润近3000亿

  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有可比数据的90家基金旗下公募产品合计实现利润2994.9亿元,创下近4年来单季盈利水平最高。

  去年上半年,尽管债市整体表现不俗,但A股市场震荡,基金收益率小幅收跌,这使得基前半年整体盈利情况也不佳。前两个季度基金合计实现利润-644.41亿元和757.53亿元。到了第三季度,蓝筹股崛起,A股市场逐步走高,基金在第三季度的盈利即大幅回升至2097.12亿元。而四季度在金融等板块的快速拉升之下,基金大举买入金融,进一步推高了基金盈利,逼近3000亿元。

  单只基金来看,跟踪大盘风格指数的基金完胜成为赚钱王。嘉实沪深300(160706,基金吧)ETF单季实现利润123.55亿元,成为当季最高,其联接基金则实现95.13亿元的利润,排在第二位。这两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资产规模分别约为459亿元和354亿元,四季度净值涨幅分别为44%和41%左右。华夏上证50(510050,基金吧)ETF、华夏沪深300ETF、申万菱信证券行业分级、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上证50、华夏沪深300ETF联接实现的净利润也大幅领先。曾连续数个季度凭借其巨大规模成为赚钱最多的基金天弘增利宝,则以57.87亿元的净利润排在第10位。

  工银利润低于二线公司

  由于股票基金强势,各大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实现的利润总和与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不一致。

  华夏基金以331.92亿元的总利润高居基金公司榜首,上述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ETF及其联接3只基金成为华夏旗下利润最高的产品,而华夏红利、华夏蓝筹(160311,基金吧)核心、华夏优势以及货币基金华夏现金增利(003003,基金吧)均收获利润10亿元以上。

  嘉实、易方达、博时、南方、华安则分别以286.02亿元、192.25亿元、152.61亿元、127.58亿元、123.84亿元的利润排在第2至第6位。

  令人意外的是,华泰柏瑞和申万菱信这两家规模中型的基金在去年实现的净利润总额领跑其它基金公司。数据显示,华泰柏瑞系基金四季度合计实现利润103.22亿元,申万菱信系基金合计实现利润99.65亿元,分别排在90家基金公司第7和第8位。而两家公司资产规模排名则分别在第21位和第26位。

  华泰柏瑞旗下最赚钱的基金即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该基金实现净利润超过72亿元,为整个基金系贡献了绝大部份利润。而华泰柏瑞积极成长也表示不俗,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净值涨幅高达43%以上,在同类基金中居前,这使得该基金当季斩获利润11.22亿元。申万菱信旗下仅申万菱信证券行业分级基金就取得了79.64亿元的利润,这与该基金四季度净值大增密切相关。在净值增长的同时,其份额规模也由三季度末的不足30亿份增至四季度末的242亿份左右,遭遇资金大笔申购。

  与之相比,四季度末资产规模排名第1的天弘和排名第3的工银瑞信则分别实现利润约61亿和83亿,少于华泰柏瑞和申万菱信。

  两家公司利润逆市亏损

  就在这样的牛市行情中,同样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利润之和为负,整体为亏损,代表就是东吴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

  WIND数据显示,东吴基金旗下各类型产品在去年四季度取得的利润之和为-2.93亿元,其中亏损最多的两只产品为东吴嘉禾(580001,基金吧)优势和东吴价值成长,分别亏损3.77亿元和1.74亿元。去年四季度,东吴嘉禾优势净值下跌15.67%,成为混合型基金中单季跌幅最大的基金。季报显示,该基金主要配置了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板块,其中信息技术是四季度表现较差的板块之一。其前十大重仓股也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与之拥有相同基金经理的东吴价值成长去年四季度也下跌9.57%,在同类基金中表现垫底。两只基金的表现差劲,整体拉底了基金系的利润总和。

  摩根士丹利华鑫旗下亏损较多的基金则是大摩多因子策略。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延续前三个季度的风格,行业配置中制造业独大,占比超过7成,前十大重仓股中也以中小盘和创业板股居多,其持有的林海股份(600099,股吧)、三五互联(300051,股吧)、科斯伍德(300192,股吧)等在去年四季度均有较大跌幅。这使得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下跌6.85%。从而亏损。旗下混合型基金大摩资源去年四季度也下跌8.37%,单季亏损1.6亿元。此外,大摩消费、大摩卓越品质、大摩品质生活、大摩主题优选在去年四季度也有不同程度亏损。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