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金投资核心秘诀:长期投资始终相伴!

2018年05月07日 10: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年金是对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是我国正在完善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二支柱”。在实行现代社会保险制度的国家中,企业年金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实行的补充养老金计划,又称为"企业退休金计划"或"职业养老金计划"。2004年我国企业年金制度确立,2006年授予首批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的业务资格。企业年金十多年的投资管理经验对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今天,我们就从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聊一下养老金投资的要点。

  作为首批获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年金业务已经运作有十多个年头。2006年8月,华夏基金与云南锡业集团签订了第一份年金投资管理合同, 2007年1月,淮南矿业集团年金组合——华夏基金第一个年金组合,也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单一委托组合正式启动运作。截至2017年底,华夏基金已管理年金组合192个,管理资产规模超过900亿元,连续10年保持基金行业首位。

  华夏基金统计显示,从一开始就选择华夏基金作为投资管理人,并与华夏基金相守相伴十年以上的年金客户共达26家,覆盖能源、制造业、金融等多个行业,分布在云南、安徽、北京、上海、陕西、江苏、广东、湖北等地,其初始年金资产委托规模约37.43亿元,经过十年市场化投资运作,截至2017年底,资产规模稳健增长至187亿元。十年来,其资金规模增长约150亿元,扣除缴费的规模增长因素,其中由华夏基金投资创造的收益高达64亿元,占增加资金规模的40%以上。

  企业年金基金能够获得长期投资回报,除了依靠投资管理机构专业稳健的投资管理能力外,还体现了委托人的科学投资理念和专业判断。首先,这些委托人对企业年金基金的性质有着清晰的认知。作为养老钱,企业年金基金最大的特征就是长期性,同时,它关系到广大退休员工的切身利益,安全是第一要义,在此基础上实现稳健增值。所以,立足于年金资金的长期属性与安全性要求,委托人科学选择了追求长期持续回报的投资管理人,确立长期基准,建立长期考核机制;其次,他们能够理性对待企业年金投资过程中的市场风险与短期波动。资本市场风云变幻,抑或出现极端市场中的大幅回撤、较高的波动等,但是他们始终能够冷静、全面、客观地分析,并做出长期有利的投资决策;最后,他们能够给予所选择合作的投资管理机构以高度信任、进行充分沟通与交流,即便在市场波动中,也给予了投资管理人极大支持及包容与理解,也保障了投管人的投资行为不走偏,最终实现年金资产稳健增值。

  时间的奇迹,复利的力量,展示了年金坚持长期投资的独特魅力!。正是这样一批年金委托人,作为资本市场坚定的长期投资者,为资本市场发展和体制完善注入了持久驱动力,成为资本市场发展最稳定的基石,也是经济增长成果的受益者,享受到中国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的红利。

  为回报投资者的信任与坚守,华夏基金一直苦练内功、孜孜不倦、从未懈怠。首先,华夏基金将养老金相关业务视为长期战略,坚持通过专业稳健的投资业绩、高素质的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投资管理服务。其次,华夏基金始终贯彻“研究创造价值,严谨投资,获取稳定可靠收益”的投资理念,并通过制度规定、考核机制、企业文化宣导等多种途径,保证投资理念与投资风格的持续性与稳定性,以争取为客户创造稳定的业绩回报。再次,华夏基金高度重视风险控制,贯彻“全员风险管理”的理念,年金业务坚持“本金安全、严控风险、长期收益”,继续完善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力争实现年金组合业绩平稳和投资长期增值。

  20年的风雨兼程,10年的携手共进,投资者用坚守证明着,长期投资,携手共进,大概率将获得稳健回报。对于即将到来的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基金也将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养老金管理经验,为投资者信任奉献持续回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