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规模暴涨背后:机构资金急求“暂时存放”

2018年09月05日 06:32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洪小棠9月3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7月底,各类型基金规模均出现增长,其中增长最多的则是货币基金,规模由6月份的7.72万亿元增至至8.64万亿元,增幅12.03%。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7月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募基金总规模比例已至62.48%。

  货币基金规模的暴涨并非偶然,一位银行人士对记者透露,最近其手上的资金在找机构货币基金“暂时存放”。

  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很多公募对这种暂时存放并不欢迎,并设置了相应的限额,他联系了几家机构都无法承接手上的资金。

  “因为我们也是对货基有要求的。”该人士表示,“首先需要在我们合作的基金公司名单中挑选,而且收益率不能太低,起码在3%以上,还有存放的货币基金规模也有一定要求,不能太小,不然摊薄收益也划不来。”

  上述要求之下,除去多家基金对旗下货基进行了限购,余下的产品能够满足“暂存”条件的少之又少。

  记者发现,确实有部分基金公司对货基产品进行了限购,比如嘉实现金添利货币基金自8月24日起调整投资限额,单个开放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金额不得超过200万元。

  鹏华基金亦对旗下的鹏华增值宝货币基金的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的申购金额限额设置为5万元。还有工银瑞信添益快线货币自8月6日起设定机构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不得高于100万元。

  截止目前,上述银行人士仍未给这笔资金找到去处。

  在货基规模增长的同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却一再走低,上周(8月24日-8月31日)货币基金市场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1%,与上周相比下跌2个BP。

  究其原因,沪上某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7月开始确实有大批资金向货币基金涌入,主要是货基收益率高于逆回购等其他利率水平,虽然货基目前收益率在下滑,但下滑较为缓慢,相对收益比较高。

  上述基金人士表示,“更欢迎长期资金进行申购,不然短期套利资金冲击货基收益率会给其他投资者带来损失。”

  此外,另有接近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互联网销售机构对货币基金产品的日益扩容也成为规模增长的另一大原因。

  规模增长之外,作为货基“巨无霸”的天弘基金余额宝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余额宝还在限额,往外分流,规模未有明显增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基金规模暴涨背后:机构资金急求“暂时存放”

2018-09-05 06:32 来源:经济观察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