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李权胜:需从估值和经济转型中找机会

2018年09月17日 09: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A股市场走势疲弱,持续震荡筑底,各大指数均创下年内新低。在这样的弱市环境下,投资者不禁反思,是什么导致了市场回调?投资策略又该进行怎样的调整应对?对此,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认为,当前做投资既要考虑风险控制,甄别企业经营质量,又要积极从中寻找机会,把握估值提升和经济转型的成长空间。

  1. 今年以来A股各大指数跌幅超15%,对此您有何看法?

  李权胜: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个人认为是多重因素的叠加。首先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国内经济增长开始有所减速,以房地产等为过去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减弱,国内产业面临深度的转型;其次货币环境来看,国内进入金融去杠杆的关键阶段,货币政策的调整及资管新规的实施给股市流动性带来较为突出的压力;再次国际政经环境对国内股市的扰动比较突出,既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等长期影响因素,也有美联储持续加息及美元强势对新兴经济体造成的中短期干扰。此外,我们认为2017年股市结构性大幅上涨也使得大部分绩优蓝筹股估值过高,股市内部确实也存在一定调整的需求。

  2. 目前,宏观经济增长乏力,这样的大背景下,做投资要注意什么?

  李权胜:我们认为在目前大背景情况下,做投资重点需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A)需要考虑控制风险。一方面体现为行业层面的选择,因为国内很多过去高速成长的行业在未来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及结构转型中投资机会会大幅下降或者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另一方面要重视企业的经营质量,很多企业过去的发展相对粗放,金融杠杆比较高,在目前情况下会存在较大的风险,需要我们仔细甄别。B)积极寻找投资机会。一方面市场大幅下跌,很多行业及个股估值下降到历史相对较低水平,我们认为其中有些行业的龙头公司相比同行未来有更好成长机会,其估值会有提升的空间;另一方面国内经济未来的转型,部分新兴行业及细分行业优势公司未来会面临着较大的成长空间,我们需要提前做好相应的投资布局。

  3. 您的选股逻辑或理念是?价值投资还是趋势投资?

  李权胜:个人的风格主要还是价值投资。个人价值投资的理念主要包括:A)对公司基本面的要求是第一位的,既重视公司收入利润等表观的增长,也对企业经营性现金流、资产负债率等内在经营指标也有很高的要求。B)选择公司价值处于相对明显低估的阶段,需要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同时考虑到国内股市趋势投资者的力量较强,所以逆向投资也是我们实际投资中很重要的部分。C)责任投资也是我们价值投资理念的延伸,我们会重点考虑所投资企业的价值取向,将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因素纳入投资决策中;我们认为基于责任投资原则所做的投资决策,在实际投资上也体现为对风险的较好规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