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券商ABS承销排行出炉 中金光大跃升,德邦受冲击最大

2018年10月10日 06:4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2018年前三季度ABS(资产支持证券)承销规模排行出炉,券商座次重新排定。

  资管新规下,ABS市场并未受到明显影响,发行规模和数量依旧稳步增长。今年以来,监管趋严,IPO收紧,券商投行寻找新突破口,被视为蓝海的ABS成为重点发力方向。

  然而,越来越多的券商参与到ABS业务中来,尤其是龙头券商不断攻城略地,给德邦证券等ABS业务先发券商带来巨大冲击。

  中金光大排名蹿升

  受到资管新规“豁免”的ABS,成为市场一片新蓝海。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场共发行项目533只,发行量高达12083亿元,较去年同期(8730亿元)增长38.4%,市场存量达21989亿元。

  券商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ABS承销规模排行前五位分别为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

  其中,招商证券以1480.5亿元承销金额一举夺魁,中信证券凭借92只项目、1401.1亿元承销额排名第二,中金公司以855.6亿元位居探花之位。

  “今年市场波动程度上升,IPO收紧,券商投行业务受到影响,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发力ABS业务便是其中一个选择。”受访机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和光大证券排名分别提高了9位和21位。

  “龙头券商对ABS的关注度提升,这背后也反映了行业的吃紧。以前,像中金这样的大券商,在投行领域,可能对ABS未必会有那么强烈的兴趣,但在市场不景气、传统业务突破难度大以及考核压力之下,一些小的单子也开始做起来。”上述人士称。

  行业格局生变

  伴随越来越多的券商加入ABS领域,行业洗牌持续,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今年前三季度,德邦证券以23只项目、405亿元的成绩,在券商中仅排名第8位,同比下滑7个位次。

  近两年来,得益于在资产证券化(ABS)领域的绝对优势,德邦证券在债券承销领域异军突起。

  根据天风证券对2015年以来在企业ABS计划管理人排名(按发行总额排序)的统计,2015年德邦证券还未进入前十名,但在2016年蹿升到行业第一,并在2017年蝉联榜首。

  “德邦速度”离不开ABS承销的支持。可以说,ABS是德邦证券承销中的绝对主力。2017年,在德邦证券2739.38亿元的债券总承销金额中,ABS承销额2566.26亿元,占比高达93.68%。

  德邦证券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在ABS业务上,尤其是在以消费金融为代表的小额贷款ABS领域的优势得益于提前布局、科技加持、研究能力以及ABS业务全链条的打造。”

  然而,这匹黑马在占尽先机后,不得不面对后继者的强力追赶。

  2018年前三季度的企业ABS计划管理人排行榜显示,德邦证券虽然发行总额突破400亿元大关,但排名已从榜首跌落至第3名,让位于信达证券与华泰证券资管。

  分基础资产承销排行来看,德邦证券在应收账款ABS承销、企业债权ABS承销的排名上,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不过,在小额贷款类ABS承销业务中,德邦证券以19只、368亿元的总承销金额位居第一。

  “资管新规堵死了通道业务,监管在趋严,合规在加强,更多的券商将目光投注到ABS这片蓝海上,这块蛋糕总量没有增加多少,但分蛋糕的人多了,必然会对原有的行业优势持有者造成冲击。”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说。

  成败系于一身?

  从前三季度ABS承销情况来看,券商对ABS承销种类的选择,也呈现分化格局。

  过去两年间,在一众老牌券商中,德邦证券以“黑马”之姿崛起,一度稳居ABS榜首,很大程度上便归功于“阿里系”的小贷ABS。

  然而,今年以来,以蚂蚁金服电商消费贷款为代表的小额贷款类产品发行规模大幅减少,发行规模仅为1013亿元,缩水严重,导致德邦证券的总体排名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反观此次排在承销总规模榜首的招商证券,多点开花,在个人住房抵押贷款ABS承销、汽车贷款ABS承销、应收账款ABS承销、租赁租金ABS承销、企业债权ABS承销、信托受益权承销等多个品类均有发力,且均进入行业前20位,其中前两者更是均在行业排名第一。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媛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