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增至14家 多数为今年获批

2018年10月19日 15:28    来源: 新浪财经    

  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增至14家,绝大多数今年获批(附名单)

  来源:微信公众号我是基民 作者: 阿火

  A股今年惨谈,并没有影响到基金公司的扩容。日前,又一家新基金公司获批,年内获批的新基金数量已升至10家。

  10月12日,证监会公告关于核准设立淳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据批复内容显示,淳厚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由6名股东共同出资,而且这些股东均为自然人。这是该基金的一大亮点。

  淳厚基金的第一大股东,董事长邢媛曾任职财通基金渠道理财部总监总监、华泰柏瑞基金营销部副总经理、同安投资副总经理、财富中心总经理。

  实际上,类似于淳厚基金这样,在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大股东为自然人的情况已经不少见。

  据老揭看基金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近3年来“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已达到14家,而在这期间获批的新基金公司数量为31家,“个人系”公募几乎占了一半,而且其中绝大多数是今年获批的。

  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分别有11家和10家基金公司获批成立,其中个人控股的基金公司分别为1家和3家;而今年截至目前,获批的个人控股的基金公司已有5家,另外还有3家为私募转公募,1家通过股权变更的方式实现了自然人控股。

  据了解,个人股东背景的公募基金公司最早出现在2016年。2016年4月25日,汇安基金获批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个人持股的公募基金。数据显示,汇安基金股东由8名自然人组成。其中,何斌持有汇安基金40.6%的股份,秦军持股比例为35.5%。

  2017年6月到9月,东方阿尔法、合煦智远、恒越等三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接连获批。进入2018年,除淳厚基金之外,还有蜂巢基金、中庚基金、惠升基金、同泰基金和明亚基金5家个人系公募获批。

  同时,截至目前有5家私募转战公募,包括鹏扬、凯石、博道、弘毅远方和朱雀,其中鹏扬、凯石、博道的大股东均为个人。此外,王德晓通过股权转让以及增资的方式,成为了泓德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个人系公募基金大股东持股占比情况表:

  据统计,上述14家自然人控股公募基金中,目前已有8家基金公司发行了产品,其中鸿德旗下产品最多,共32只;其次是惠安基金,产品数量也达到31只;鹏扬基金发行了19只产品,排名第三。其他的家基金公司中,有6家目前尚未发行产品,5家旗下产品1至2只不等。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