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批12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半数产品确定名称

2018年10月25日 08:49    来源: 新浪    

  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来了!9家基金公司的12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本次获批的9家基金公司分别为汇添富、华夏、华安、建信、中欧、嘉实、泰达宏利、国泰和兴全。其中汇添富3只、华夏2只,其余7家基金公司各1只。

  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来了!一共12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此时距离第一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8月6日获批,只过去2个多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本次获批的9家基金公司分别为汇添富、华夏、华安、建信、中欧、嘉实、泰达宏利、国泰和兴全。其中汇添富3只、华夏2只,其余7家基金公司各1只。

  尽管上述9家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已经获批的消息,但各家基金公司均表示尚未定下发行时间和推广策略。

  经记者核实求证,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有6只已确定好产品名称,它们分别是: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50五年持有(FOF)、建信优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FOF)、华安养老目标日期2030三年持有(FOF)、国泰民安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FOF)、泰达宏利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FOF)、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持有(FOF)。

  未对外披露养老目标基金名称的公司则表示,“我们新获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具体名称,产品部说不方便透露。”

  现有情况表明,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大多数为目标日期型基金。比如华夏基金,其目前获批的2只基金都是目标日期型基金。在记者知悉的第二批8只养老目标基金中,仅有一只是目标风险基金——建信优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其余7只为养老目标日期型基金。对比来看,14只第一只批养老目标基金中,共有9只目标日期型基金,5只目标风险型基金。

  目标日期型基金与目标风险型基金,两者区别在于目标风险基金主要让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风险基金投资,而目标日期基金的资产配置主要由投资者距离退休的长短决定。海外经验显示,目标日期基金是最受养老金青睐的公募产品。

  从获批的第二批获批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来看,目标日期型基金所定最近的目标日期为2030年,最远目标日期为2050年,它们面向的群体为70后-90后的所有人群。

  养老目标基金中首见发起式基金——华安养老目标日期203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发起式基金要求基金公司认购新基金的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它降低了募集成立的门槛,募集规模不少于5000万元,募集人数不少于200户即可申请成立。

  获批的14只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中,华夏、中欧、泰达宏利旗下养老目标基金基金已结束募集。其中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混合基金募资2.12亿元,9月13日成立;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混合基金募资3.22亿元,于10月10日成立;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目标基金已公告10月22日结束募集,目前尚未成立。

  此外,南方、工银瑞信、鹏华旗下养老目标基金目前仍在发行期,万家稳健养老目标混合基金也已定档10月25日至12月7日发售。剩下7只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尚未定档。

  对于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发行规模业内都不太乐观。以2018年9月13日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基金”来看,首募规模2.11亿,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3.76万户,户均认购规模为5627元。扣除企业自有资金认购、员工认购,社会募资额仅为1.18亿元。

  不过,对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FOF)来说,或许最重要不是首募规模,而是后续开放的定投。

  一位华夏基金人士表示:“等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开放申购定投后,我们会全渠道进行定投推广。”

  总的来看,2018年公募养老目标基金已启航,只是短期内投资人尚未熟悉和普遍接受这一新生事物,未来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二批12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半数产品确定名称

2018-10-25 08:49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