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方达基金教你家庭理财“六原则”

2018年11月26日 11: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易方达“平安金融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之

  ——家庭理财“六原则”

  您可能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正在做着“房车”梦;您可能是一个初为人父的年轻爸爸,正在为孩子未来的生活和教育绞尽脑汁;您可能是一位面临退休的老工人,正在为退休后的生活发愁。不论您处于何种人生阶段,您都需要和钱打交道,都要面临如何计划收支、如何进行投资、如何让自己老来无忧、如何让子女享受更好的教育等一系列问题,那么您就需要学习一些理财的基础知识和技巧。易方达基金提醒您,主动学习理财基础知识,准确理解理财风险,做好理财风险防范。

  第一,什么是理财?

  理财就是学会合理地处理和运用钱财,有效地安排个人或家庭支出,在满足正常生活所需的前提下,进行正确的金融投资,购买适合自己的各种金融产品,最大限度地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家庭理财是关于如何计划家庭收支、如何管理家庭财富的学问。正确的理财,可以让我们避免无谓的浪费,增加家庭财富,储备家庭财力,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家庭理财要全面考察家庭收支状况、资产财务情况后,根据家庭风险承担能力、家庭成员的人生偏好以及不同阶段的家庭需求,确定家庭理财目标,制定合理的家庭投资理财方案。

  第二,如何进行理财风险防范?

  每个人的认知能力都是有限的,在理财过程中谁也不可能完全避免误区的产生。但我们可以通过转变观念,提高理财认识,避免走入误区,用良好的心态去管理财富、享受财富。

  首先,要学会考察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对待风险的态度。个人可以承受风险的能力,与年龄、性别、家庭状况等有关;例如,已婚人士以及有孩子的家庭,风险承受能力会比单身人士低。个人对待风险的态度可以分为冒险型、稳健型、保守型,不同类型的人进行投资时选择的投资组合会有很大的差异;如保守型人士会把所有钱存入银行,而冒险型人士大部分会选择投资股票。消费者应该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对待风险的态度形成清晰的认知,然后选择与自己的风险偏好相匹配的理财产品。

  其次,要掌握家庭理财的“六条原则”

  1)做金钱的主人。树立钱是为人服务的观念,积累财富的目的是为了让家庭实现财富自由。

  2)养成节约的习惯。不管家庭财力的情况如何,节约是一种财富美德。

  3)学会对大宗财富支出进行规划。对家庭的大额消费进行合理计划,可以优化家庭支出的结构。

  4)学会投资,让钱生钱。财富是有时间价值的,如果我们不会进行有效地金融投资,现金资产就会被通货膨胀所侵蚀,所以家庭生活需要理财,要学会让家庭财富保值增值。

  5)善于控制投资风险,避免重大的家庭财产损失。“股神”沃伦?巴菲特有一句理财箴言:投资理财有两个法则,一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保住本金是最重要的;二是谨记第一条。

  6)要有风险责任意识。投资必定有风险,特别是股票、期货等投资工具,高收益必定有高风险,投资者要有风险自担的意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善于积累分析投资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

  最后,易方达基金再次提醒金融消费者,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消费者在进行个人理财规划时,要学习理财基础知识,牢记家庭理财“六条原则”,准确识别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之相匹配的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易方达基金教你家庭理财“六原则”

2018-11-26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