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握外围市场机会 QDII布局印度与欧洲

2018年12月19日 09: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焕昀

  今年以来A股权益市场调整较大,代表公募基金“走出去”的QDII基金不断尝试扩展投资领域。近期成立的部分新产品把目标对准了此前涉及较少的印度与欧洲市场。业内人士指出,全球配置可以让风险进一步降低,也可以择机顺势把握外围市场机会。

  布局印度与欧洲市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8日,市场中共有241只QDII基金产品(不同币种与不同份额分开统计)。首批QDII产品成立于2007年年底,公募基金“走出去”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今年以来,目前共有32只QDII产品成立,产品发行仍然保持稳健速度。最近成立的一只QDII产品是国富全球科技互联(人民币/美元现汇),成立于11月20日。最新发行计划中的产品是浦银安盛全球智能科技,计划于2019年1月3日开始发行。

  在此前的QDII产品中,多以投资美股市场以及港股市场的基金为主,也存在部分名称中包含“大中华”的QDII,仓位中也包含部分中国台湾股票。而在今年以来成立的QDII中,部分投资于欧洲与印度的“新”产品让投资者眼前一亮。

  例如,成立于10月31日的上投摩根欧洲动力策略,该基金聚焦于欧洲市场。据了解,该产品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80%-95%,其中投资于欧洲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记者了解到,上投摩根欧洲动力策略覆盖约1800只欧洲市场股票,其中包括28个欧盟国家和19个欧元区国家。

  此外,今年也出现了两只主要投资于印度市场的基金产品,一只是工银瑞信印度市场(美元/人民币),成立于6月15日。而另一只则是泰达宏利印度股票,12月7日开始发行,目前仍在发行阶段。工银瑞信印度市场的招募说明书显示,该产品投资于基金(含ETF)的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跟踪印度市场的相关基金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泰达宏利印度股票招募说明书显示,该产品投资于印度主题企业在境外证券市场发行的股票、存托凭证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把握外围市场机会

  业内人士则指出,选择与A股相关性较低的市场进行投资可以有效地降低组合波动,分散单一市场风险。统计彭博近十五年数据显示,印度市场与A股沪深300的相关性为0.27,与创业板的相关性为0.15。而另一份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MSCI欧洲指数(总回报)自设立以来上涨超过91倍,年化收益近10%,且与上证综指近十年的相关度极低,仅为0.16。

  除了分散风险之外,亦有业内人士建议,外围市场的投资机遇也可以择机顺势把握。

  景顺亚洲区(日本除外)首席投资总监萧光一近期表示,印度经济增长呈现上行趋势,预期将于2019年进一步增强。他认为私人消费,尤其是在农村地区,仍将成为主要上升动力,并受惠于人均收入强劲增长。预计印度将继续在普及金融服务、全民住房和数码化等领域实行改革,以进一步提高生产力。

  印度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之一,近年来表现十分亮眼。泰达宏利印度机会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师婧坦言,目前印度的经济发展状况与二十一世纪初的中国接近,伴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实施,印度的社会制度和金融体系将不断完善,印度市场具备长期投资潜力。

  上投摩根欧洲动力策略基金经理张军指出,从宏观数据来看,目前欧洲的经济正逐渐转好,欧元区整体经济增速保持向上趋势。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目前仍然较为宽松,有利于股市投资。从微观数据看,欧洲企业的盈利增长在经历了2011年至2016年的寒冬后逐渐转好。尤其是科技和能源板块,随着科技创新步伐的加快,投资价值凸显。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