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过山车 天弘指数基金优势凸显

2019年03月18日 08: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强势上涨的A股最近仿佛坐上了过山车。上周,上证指数接连突破3000点、3100点后,突然遭遇空头袭击,失守3000点。本周一,大盘再度反弹,回到3000点上方。

  在当前市场,投资者要想跟上市场节奏,指数基金或许是长期投资的理想选择。作为工具化的投资品品种,指数基金凭借着成本较低、组合透明、投资分散的特点,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认可。根据申万宏源统计,截止2018年四季度,市场上指数基金总规模达6821.15亿元(不计ETF联接基金),环比增加1397.6亿元,增幅达25.77%。尤其是对于散户来说,指数基金俨然成为继余额宝之后的又一个“国民级”的理财工具。投资指数股票型基金相当于买入一篮子股票,把资金分散到不同行业及成分股里,其股票仓位通常在90%以上,基本不存在选股的问题,可以有效的博取市场平均收益。当市场出现普涨行情时,投资以沪深300、中证500等为代表的宽基指数,可以及时跟上上涨节奏,避免踏空。当市场回调时,由于指数基金持仓分散,能够有效降低单只个股的爆雷风险。

  而对于一些对股市更有研究,尤其特别看好某个行业板块的投资者,行业指数是不错的选择,毕竟A股板块分化、行业轮动的特征比较明显。以当下行情为例,据WIND统计,上周五上证综指大跌4.4%,但是持有天弘中证计算机A/C,以及天弘中证电子A/C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当天这些指数基金的跌幅远远低于市场平均,仅为-1.18%,-1.18%,-0.81%和-0.82%。如果将时间线拉长,今年以来这些指数基金的涨幅也领先市场,总回报分别为44.98%、44.93%、39.18%和39.11%。

  无论是对于就想跟上市场平均水平的省心派投资者,还是更具主动判断力的实力派投资者,指数基金都是不错的选择。在挑选指数基金时,一家整体实力强、产品线布局全的基金公司往往更具优势。

  作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领先的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指数基金系列,包含11只指数产品,涵盖宽基指数、行业和主题指数,覆盖主板、中小板、周期性及非周期行业、价值及成长风格,便于投资者实现长投波段、择时轮动、组合投资等多种投资方式 。同时,该指数投资团队也在2018年获得东方财富风云榜“年度最佳指数投资团队”称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天弘基金拥有强大的资产配置团队,全力服务于指数基金配置,通过配置月报提供指数基金的短期跟踪指标、中长期跟踪指标、财务状况、估值水平。

  回到当下,对于未来的市场表现,不少机构表示较为乐观。如海通证券指出,在大幅回调的情况下,风险已经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因此投资者情绪也没必要过度担忧,后市短期内以震荡形式消化调整的概率更高,投资者依旧可保持一定的仓位比例等待市场做出进一步反应。中长期看本轮行情未结束,后市依旧会有新高的空间。招商证券则认为,多个利空为降温信号,3200点仍可期。

  具体到投资品种上,天弘基金针对不同类型投资者,给出了不同的配置建议。对于短期做波段的投资者来说,由于近期行情或偏震荡,波动加大,可等待波动收敛趋势再度向上时再做右侧交易;对于偏中长线的投资者,中长线趋势较为确定向上的过程中,需要忍受波动耐心持仓,可逢低加仓。

  天弘基金进一步强调,宽基指数中,中小盘成长风格中期来看,或更有投资价值,排序上,创业板或更有优势,其次分别是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行业指数方面,券商和计算机指数可能全年反复有波段机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并及时锁定波段收益;至于短线投资机会,可阶段性关注创业板、计算机、券商、电子、医药等指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