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三大变化:资金赎回、非标缩水、集中度提高

2019年04月29日 09:1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资管新规旨在规范行业发展,为大资管行业营造有序、健康的环境。实施之初难免对市场形成短期冲击,但长期来看,统一监管标准有助于防控金融风险,引导资管业务回归本源,稳定社融增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基金报记者房佩燕

  资管新规落地一年。一年时间里,私募基金在数量和规模上稳中有升,行业更趋规范。不过,新规之下,银行等金融机构选择与私募合作变得更为谨慎,私募经历了严峻考验,资金端大幅赎回、非标业务收缩、行业集中度提高成为三个显著变化;不少机构开始艰难转型。

  资金端:赎回多

  资管新规关于“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的要求,对私募的资金募集造成不小的影响。此前,包括银行委外、基金中基金(FOF)等投资,出于合规和风控的考虑,多数会采用多层嵌套模式,加上本身的资金池结构,嵌套往往达到三层以上。新规旨在重塑资管商业模式和私募各类产品架构,过去一年,委外资金端呈现只出不进的局面。

  石锋资产销售总监张诗涵表示,新规实施一年来,变化最大的就是银行委外以赎回为主,主动的新申购明显放缓。“过去一年,银行资管部以赎回为主,有一些换仓,但新的申购很少。因为银行要成立理财子公司,以后要用新的投顾模式和合同去做。”不过,她对委外的前景依旧看好,认为后期可能会迎来阶段井喷式增长。“根据我们和银行的沟通情况,银行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等理财子公司落地。”不过,张诗涵也透露,银行个金和私行仍然可以募集,没有感觉到投资者结构的明显变化。

  双隆投资总经理马俊直言,银行委外渠道对于私募行业全面收缩,除了没有什么增量,不少存量产品也决定在过渡期到期前提前结束。

  蓝石资管研究总监赵博文补充,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对之前委托给私募投资管理的产品进行了赎回,也导致了债券市场的一轮调整。但资管新规有过渡期的设置,且银行不愿体现账面亏损,因此,银行只是2017年对业绩达标甚至业绩相对较好的私募委外产品进行了赎回,而到了2018年,银行的赎回已明显减少。

  凯丰投资也告诉记者,在实际操作中,银行理财、自营资金通过嵌套资管计划进入私募以及证券、公募基金等金融持牌机构FOF产品,通常会设计成募集层、投资层,然后再投向内部或外部FOF。对于多重嵌套的限制影响到上述资金顺利投入已有嵌套的私募证券投资资金,短期内限制了FOF的发展。

  非标缩水

  某中型银行资管部人士表示,资管新规下,很多非标贷款无法接续。“我们这一年基本没有开展新的非标业务,主要做标准化债券投资,剩下的存量非标规模不大,基本都要在过渡期前到期,会按照监管要求匹配期限对接。”不过他也补充,资管新规不是不让做非标,而是要更严格、更规范地开展非标业务。相比之下,大银行更有优势,不过目前银行投资非标确实非常谨慎。

  在近日举办的金斧子第三届私募大会上,金斧子合伙人朱义龙告诉记者,一年来监管越来越严格,私募的备案要求比以前要细致和全面很多,明股实债的产品基本上通不过备案,中小权益类和做非标债权的私募机构数量明显减少,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

  赵博文告诉记者,对“非标”投资的限制,去年违约事件频发,信用利差扩大,因此,虽然去年是债券市场牛市,但行情分化严重,部分私募机构因“踩雷”,其产品反而跌破净值。

  此外赵博文还表示,资管新规关于产品净值化的规定影响也不小。过去一年,银行频发净值型理财产品,私募紧紧跟随,但这也造成了资金对短端资产的追逐,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

  北京某百亿债券私募运营总监直言,实际操作中,感受到很明显的影响。“证监体系下的资管计划往下投资单一资产不超过20%,落地要求是把私募基金、资管计划都当成单一资产,这样我们的投资非常不方便。现在找资管计划或专户募集以后往下只能投资20%,很难操作,私募不愿意再与证监体系下的资管计划合作。但如果找信托合作,信托在正回购、国债期货、利率互换等投资上也有受限。”

  千为投资公司投资总监王林表示,在资管新规的推动下基金投资的净值化发展趋势明显,非标类业务发展更加有序,资金池产品得到有效遏制,打破刚兑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而在打破刚兑的趋势下,星石投资表示,银行对权益类资产配置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

  行业集中度提高

  北京某大型私募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后,资金方尤其是机构资方对合作私募机构的审核标准提高,非常严格,向头部公司集中趋势明显;各监管体系下的合作主体(银行、信托、基子、券商资管、期货公司)对资管业务监管要求规范性更加趋同,业务合作更趋一致,投资者适当性监管要求提高,投顾资质审核也更加严格,整体来看,头部公司更为受益。

  王林认为,新规明确了合格投资者的概念,增加了高净值客户的认定标准。对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计划的起投金额降低至30万。对于资管计划期限不得设立永续、业绩报酬提取比例不能过高等具体条款的规定。上述细则进一步明确了行业标准,有利于私募行业长期规范发展,提高行业的集中度。

  长期有利于社融增速

  王林表示,资管新规旨在规范行业发展,为大资管行业营造有序、健康的环境。虽然在实施之初对市场有短期的冲击,但从长期来看,资管新规全面落地,真正实现统一监管标准,有助于防控金融风险,引导资管业务回归本源,稳定社融增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前海道谊创始人卢柏良看来,资管新规从长远看,有利于提高我国直接融资比重,去年美国直接股权融资70%,中国直接股权融资仅占7%。这也是要推出科创板的原因,资本市场需要为创新提供资本动力,需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三大变化:资金赎回、非标缩水、集中度提高

2019-04-29 09: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