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单月缩水超5000亿 股基距万亿规模一步之遥

2019年05月07日 13:57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基金报

  太突然!这类基金单月暴跌超5000亿,究竟咋回事?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我国境内138家具有公募牌照的机构合计管理规模为13.94万亿元,比2月底规模有所下滑,其中货币基金成为当月缩水的主力。

  货币基金单月缩水超5000亿

  从3月份数据来看,今年3月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环比2月份减少3426.6亿元,其中货币基金缩水5082.19亿元,是当月规模缩水最多的基金类型,也是唯一出现规模缩水的基金类型。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货币型基金总规模为7.86万亿元,环比跌幅超过6%。值得一提的是,货币基金的数量由2月底的346只减为333只,单月减少13只,而在去年底时货币基金的数量还是347只。

  在某业内人士看来,货币基金数量单月出现明显变化,很可能是关于基金清盘或转型的统计口径变化所致。

  另据业内人士认为,从货币基金数量来看,不论是传统货基还是短期理财基金均未有新基金发行,随着部分基金进入清盘,基金数量会进一步减少。

  不过,即便3月份货币基金规模出现较大规模的缩水,在去年四季度规模的大幅萎缩后,货币基金仍然是今年前3个月吸金最多的产品类型。截至3月底,货币型基金今年以来吸金2435.69亿元,区间规模增幅为3.20%,不过规模增量仅比混合型基金多出200多亿。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同业存单和同业存款利率下行,一季度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所下滑,再加上偏股基金的赚钱效应,导致货币基金规模出现缩水。

  “银行类货币产品同样使用摊余成本法,同时久期、投资范围和杠杆方面的约束较少,在收益率上有较大的优势。随着一季度市场利率的下行银行类货币产品的相对吸引力大大增强,银行类货币产品规模快速增长,个别产品甚至已达到2000亿。”

  股票基金距万亿规模仅一步之遥

  数据显示,除了货币基金,其他如股基、混基、债基、QDII基金等类型基金皆出现规模净增长势头。其中,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在2月份分别增长1161亿元、980亿元的基础上, 3月份又分别增长约819亿元、48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3月底,偏股基金规模已达到2.58万亿元,其中,股票基金规模达到9千9百多亿元,比去年底的8244.63亿元增长逾20%,距离万亿规模仅一步之遥。混合基金规模超过1.58万亿元,比去年底的1.36万亿增加近2200亿元,增幅逾16%。

  显然,今年以来偏股类基金规模快速扩张,主要得益于今年一季度股票市场的快速反弹,一方面基金持股市值上涨带来规模扩张,另一方面,由于偏股基金赚钱效应凸显,也给老基金和新基金带来新的增量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的债牛行情叠加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债券型基金前3月规模也大增1862亿元,总规模达到2.45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高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基金单月缩水超5000亿 股基距万亿规模一步之遥

2019-05-07 13:57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