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顺长城基金:手把手带你认识ETF申购赎回清单

2019年05月22日 10: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月16日,中国石油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将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换购工银沪深300ETF份额,拟认购不超过4.3亿股。在今年更早一些时候,也有一些公司的股东用股票换购ETF份额,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下ETF交易集中方面的知识,主要聊聊申购赎回。

  ETF在成立之后的交易有两种方式:

  第一,买卖交易。这是在交易所场内完成,操作过程和买卖股票基本没有差异,不过ETF交易不收印花税哦。

  第二,申购赎回。ETF的申购和赎回是在场外进行,每只ETF申赎的起步价(最小申赎单位)会根据各自产品的设计需求和特点自行设定,不过一般都会有一定的资金门槛。如果妹纸们哪天偶尔得知老公申购了一些ETF,那就可以敲打一下问问有多少私房钱没申报哦。

  ETF申购时需要用一揽子股票去换ETF份额,赎回时用ETF份额换回一揽子股票。对于绝大多数ETF来说,如果光有钱是不能进行申购赎回的,有钱也不能任性。

  给大家打个比方,乐高大家都玩过吧。好比现在有个专门做拼乐高的店,你把不同的乐高积木按比例给他,它给你一个成品;你给他一个成品,他给你一大推不同的乐高积木。

  那么ETF申赎需要的一揽子股票是哪些?股票间的比例是多少?要解答这些问题,我们今天的主角——ETF申购赎回清单就要登场了。

  详解ETF申购赎回清单

  ETF申购赎回清单,简称PCF(Portfolio Composition File)。是基金管理人在当天开市前公布的包含基金资产净值、投资组合、标的指数成分股等信息的ETF当日申购赎回清单文件,这个文件需要每天更新维护。

  ETF申购赎回清单可以在每个交易日开市前,从上交所和深交所官网的信息披露板块中获得。

  可以说,把ETF的PCF弄明白了,对ETF的申购赎回机制也就能掌握个八九不离十了。

  以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为例,展示一下ETF申购赎回清单的真容。

  可以看到,PCF主要由四部分构成:ETF的基本信息、ETF的T-1日内容、ETF的T日内容和成份股信息内容。

  ETF的基本信息

  最新公告日期、基金名称和基金管理公司名称这三个都很好理解,就是告诉大家你的身份信息和更新日期。

  一级市场基金代码,这个需要说明一下。这个代码就是申购赎回时的代码,需要注意的是,上交所ETF申赎代码不同于场内交易代码,切记不要使用场内交易代码进行申赎操作,一般上交所ETF申赎代码最后一位是1,而场内交易代码最后一位是0;深交所没有这个担忧,ETF申赎代码和场内交易代码相同。

  ETF的T-1日内容

  现金差额:T-1日最小申购赎回单位对应的证券组合中除了股票外的现金部分;

  最小申购赎回单位净值:T-1日最小申购赎回单位对应的证券组合总市值,可以近似理解为T-1日参与申购本ETF的最低门槛。如要想知道T日最小申购赎回单位净值怎么办呢?等到T日收盘后就会披露当日净值哦。 如果着急想盘中知道T日净值,可以参考当日实时公布的IOPV,不过这只是参考净值哦,准确净值仍以盘后披露为准。

  基金份额净值:最小申购赎回单位净值除以最小申购赎回单位。

  ETF的T日内容

  最小申购赎回单位的预估现金差额 :需要注意这个现金差额仅是预估值,因为T日净值需要收盘收才能计算得出。该现金差额的预估值是以T-1日最小申购赎回单位净值预估对应的证券组合中除了股票外的现金部分,也是投资者申购后代办券商预先冻结的现金部分;

  现金替代比例上限:基金管理人规定的投资者使用允许现金替代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申购基金份额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 ,该比例由每只ETF产品根据自身设计需求及特点决定。我们可以看到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规定的现金替代比例上限是50%。

  申购赎回上限 :本ETF当天申购赎回有无份额上限。这主要是为了防止频繁的大额申赎可能会影响其他份额持有者的利益。频繁的大额申购赎回一般在比较极端的行情中出现,比如2015年下半年。

  是否需要公布IOPV:IOPV(Indicative Optimized Portfolio Value)是ETF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申赎清单上会说明在各行情软件中是否需要实时公布本ETF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该参考净值每15秒更新一次;

  最小申购赎回单位 :投资者一次申购或赎回申请的最低份额,由每个产品各自设定。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规定最低份额是2,000,000份需整数倍追加。前文的净值、现金差额、预估现金部分等,都是以最小申购赎回单位为基础进行计算;

  申购赎回的允许情况:本ETF当天是否允许申购或赎回。

  成份股信息内容

  证券代码及简称:这个大家都懂,就是你理解的意思;

  股票数量:T日内容中最小申购赎回单位所对应的各成分股数量;

  现金替代标志:表示基金管理人对于每一只成分股使用现金替代情况的态度,一般分为:“禁止”、“允许”、“必须”、“退补”,随后重点说明这四种标志的含义;

  现金替代溢价比例:投资者对于某一只成分股使用现金替代时,代办券商会预先冻结一笔现金,冻结金额=现金替代金额*(1+现金替代溢价比例);

  替代金额:指申购赎回是一定要用现金替代成份股时,所需的现金金额。

  现金替代标志

  1、禁止:是指在申购赎回ETF份额时,该成份股不允许使用现金作为替代。说人话就是,只收票不收钱,有钱也不能为所欲为!

  2、允许:一般只适用于与ETF上市地点相同的成份股。指在申购ETF份额时,不超过现金替代比例的前提下,允许使用现金替代全部或部分该成份股,但赎回时一律返还股票。

  3、必须:是指在申购赎回ETF份额时,该成份股必须使用固定现金作为替代。主要是针对停牌、成交不活跃的成份股。

  4、深市退补:目前基本上只适用于在上交所上市的跨市场ETF,成份股中的深交所股票。这是因为深交所上市的跨市场ETF可以实现股票交收,然而上交所上市的ETF对应的深市股票只能现金交收。在申购赎回ETF份额时,该成份股必须使用现金作为替代,根据基金管理人实际买卖的成交情况,进行多退少补。

  真没想到小小的一张PCF竟然包含了这么大的信息量。经过今天的科普相信大家对ETF申购赎回机制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能给大家的ETF投资带来一点小小的帮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景顺长城基金:手把手带你认识ETF申购赎回清单

2019-05-22 1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