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数基金发展契机到来

2019年05月27日 06: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ETF作为指数基金中的一个重要类别,规模在去年得到了快速发展。基金公司之间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前有大小基金公司纷纷上报、成立各类ETF产品,不断冲击着传统既有格局;后有公募巨头率先打响ETF“价格战”,管理费和托管费之和降至令人惊讶的0.2%,远低于0.6%的通常水平。而ETF的“突飞猛进”更像是指数基金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指数基金发展的契机已经成熟。”周晓明如是说。他认为,三个因素为指数基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首先,机构对ETF存在工具化的使用需求,这也是驱动ETF市场在去年获得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再结合发展权益投资、促进资本与实体经济结合等大背景,以及养老第三支柱、行业投顾服务等制度的完善,行业发展指数基金的动力大幅提升,而这也是监管层所鼓励的。

  其次,从权益市场的未来趋势看,无论从基本面水平、历史估值、政策预期还是市场情绪,今年一季度以来市场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改观,尽管短期因为外部因素出现了较大波动,但A股走向一条以科技复兴为路径的“长牛”、“慢牛”道路和趋势是明朗的。在此前提下,指数基金将成为投资者介入市场的最好推手和工具。

  另外,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随着“房住不炒”定位的确立、资管产品“刚兑”渐次的打破,中国居民财富的配置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转向,权益产品在家庭财富中的配置比例将持续提高。“这些产品回归本源后,居民以‘房子’和‘刚兑’产品为主的财富配置模式将不可持续。如果不加大对权益资产的配置,客户未来可能难以战胜通胀和名义工资增长率。”

  事实上,天弘基金于2015年布局的天弘指数基金系列已形成以11只产品为基础的指数矩阵,涵盖宽基、行业和主题指数,覆盖主板、中小板、周期性及非周期行业、价值及成长风格,产品齐全,且费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耕耘了三年多,尽管天弘指数基金的整体规模已破百亿,但在天弘基金过万亿的资产管理规模中的占比依然较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过去居民资产配置和行业在资产类别发展上的缩影和写照。回望过去几年,权益市场的发展以及指数基金规模的提升,除了机构功能性的需求外,更有居民需求增加的因素在里面。”周晓明分析称。

  截至2019年4月底,天弘指数基金系列通过蚂蚁财富等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积累了超过千万的指数基金用户,其中散户占比高达99.99%。很多客户形成了指数投资的心智和较为成熟的投资操作思路,例如市场大涨时天弘指数基金系列会出现比较大的赎回,市场大跌时则会出现比较大的申购。“指数基金正逐渐变成散户参与权益市场的重要工具,指数基金发展的契机已经成熟。”周晓明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指数基金发展契机到来

2019-05-27 06: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