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争推定投止盈服务 如何选择有技巧

2019年05月27日 07:3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越来越多的基民发现,定投止盈其实很重要,这不,融通、南方、广发、富国、中欧等一批基金公司上线了“基金止盈”方案。究竟哪一类止盈最适合你,中国基金报记者一一分析。

  定投止盈哪里找

  记者发现,融通基金日前推出公募基金行业首个以定投为主题的理财APP“融通定投宝”,其中一个主要特色是智能买入和策略止盈。根据测算,使用该策略投资深证100指数,从2008年2月到2019年4月期间,假设投资者每获取15%收益即赎回基金份额,并重新开启新一轮定投,在此区间,共有9次触发了目标收益,每次区间收益平均高出普通定投近4个百分点。

  具有止盈功能的APP还有很多,如富国“目标盈定投”、“广发目标盈定投”、“中欧智慧定投-目标盈”、天弘“目标盈定投”、南方“目标盈定投”,以及蚂蚁财富目标投等。

  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止盈方案一般都是设立定投计划后,在定投协议中可以勾选目标收益率,当期定投计划即可止盈自动赎回,赎回后定投计划不会停止,自动进入下一期。从定投目标来看各家也略有不同,有些可将止盈点设置在5%、8%和12%,还有些是跟某些理财产品收益率比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定投可以无需在意何时入市,但数据显示,止盈时间的选取,是决定定投收益的关键。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A股牛短熊长,市场波动很大,基金定投虽然可以实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但如果不及时止盈可能也是坐一轮“过山车”,基金定投也需要及时止盈。不过设计目标式的基金定投止盈方式,更多偏绝对收益模式,投资者最好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设定基金定投止盈的目标。

  定投止盈有技巧

  实际上,基金定投止盈也有技巧,除了仔细看各大网站定投止盈策略外,有些方式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就表示,止盈策略分为两种,一种是左侧止盈,也就是设置目标收益率,达到之后进行止盈。目标收益率怎么设?可选标的在历史上定投可以获得的最大收益作为参考,但建议投资者在最高收益的基础上“打折”,比如达到历史最大收益的60%即可止盈,因为每轮牛市最大收益不一样,而60%是较为稳妥的选择;另一种是右侧止盈,即在牛市顶端往下跌的过程中进行止盈,比如,设置累计收益超过50%之后(表明牛市已经来过),如果跌破20日均线之后进行止盈,这种方式可能会得到最大收益之后,有所回撤,但收益相对第一种策略更高一些。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第一种方式,承受能力较强的可以选择第二种。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则将止盈分四种。第一是可以采取市场情绪法,在市场最疯狂状态时候止盈。

  第二是可以采取目标收益率进行定投止盈,就是确定一个目标收益率,一旦定投收益率超过了目标收益率就可以止盈。

  第三是估值止盈法,指数估值水平是反映指数被低估或者被高估的一个重要指标,比如牛市时期中证500的PE值都能突破80,可以把止盈线设置在80上下,并分批止盈。不过市盈率设置在较高位止盈时收益率较高,但是达到较高市盈率往往需要较长等待周期,同时,由于指数走势的不确定性,前次高位并不能保证下一次一定可以达到,如果死守某一高位可能会不赚反亏,因此投资者需要对指数估值走势有比较深刻的认识。

  第四种是最大回撤法进行定投止盈,最大回撤是指在选定周期内任意历史时点往后推,在净值下跌出现一个谷底时,谷底的最低点和谷底之间的最高点之间的差值,通常用百分比来表示。

  正确理解投资赎回时机

  关于止盈,研究人士也有自己的看法。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对定投盈利进行分析,何时止盈才是影响收益的最大因素,可以占到80%以上,无论何种方式,只要能确保可以取得牛市中绝大部分收益,就是好的止盈策略。

  “从目前的A股市场表现来看,经历了最近的这波回调之后,各大指数的估值水平均有所回落,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因此,从性价比上来说,未来上涨空间大大超过下跌空间,因此,目前仍然是定投的好时机。”张婷表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雄则认为,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有两种情况是可以赎回基金的:第一是自己的投资目标已经到达;第二是这只基金不再符合自己的投资策略。

  盈米基金FOF研究院院长施静不太赞同基金定投止盈思路,她认为,整体投资资产人为地割裂开。比如,用定投的方式买入上证50指数基金和一次性买入的该基金,在整体资产中的意义是一样。不管用哪种方式买入的基金,在做卖出决定时,考虑的是整体资产的再平衡问题。

  “并不是因为超过买入的价格,就选择卖出,因为买入的价格在投资策略中是一个沉没成本,和是否需要卖出没有关系。是否卖出一类资产,应该考虑该资产未来的涨跌概率,以及该品种在整体资产中的比重。”施静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争推定投止盈服务 如何选择有技巧

2019-05-27 07:3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