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延长让利时间 “科创”类创投子基金有望获更大支持

2019年05月30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多地调整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提高让利力度,放宽投资限制,“科创”类创投子基金有望迎来更大支持。此外,近期多只带有“科创”字样的创投基金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科技创新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鼓励“硬科技”投资

  近日,杭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与2010年发布的原办法相比,重新制定的管理办法在多个方面进行了完善。其中之一是提高政府让利力度:在阶段参股收益分配上,考虑到目前创投机构所投企业退出周期较长,一般至少要7年以上,同时也鼓励和引导其价值投资、实体投资、投资“硬科技”的需要,适当延长让利时间,由原来的“3+2”调整为“4+3”。借此引导社会资本投身到创业投资行业中来,支持那些急需支持的,具有长期战略意义,而短期看来又有一定风险的项目,加快创新创业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不止杭州,厦门、天津等地方的部分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此前也进行了调整。今年2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印发《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按照新的管理办法,原来的“子基金及子基金管理机构应当注册在厦门自贸片区内”不再是硬性规定。投资限制进一步放宽。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截至2019年4月底,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决策参股356只创业投资基金,累计支持4445家新兴产业领域的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创业投资活动在税收支持、规范监管的外部条件支撑下,进一步向实体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早期阶段集聚。”该负责人称。

  一位地方国有大型投资集团人士告诉记者,政府引导基金在选择子基金时倾向于附有丰富产业资源的创投机构,方向上则偏好战略新兴产业。

  多只产品完成备案

  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不少带有“科创”字样的创投基金在近期完成备案,包括建银科创(苏州)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广州华宇科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交银科创股权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天堂硅谷科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滁州高教科创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山东省科创新动能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其中,“交银科创股权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交银国际和交银国际信托在上海发起设立,由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据了解,该基金是交银集团主导的专注科技创新领域的首只私募股权基金。

  一位国内大型创投机构董事总经理告诉记者,新基金带有“科创”字样可能意味着主要投资方向是科技创新,但不一定必须投拟科创板上市企业。这家机构不久前备案了一只带有“科创”字样的私募股权基金,据他介绍,新基金主要投资领域是信息技术。该机构的另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科创板覆盖的几个行业确实是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这只基金的投资范围也会覆盖到科创板的一些项目,但基金不是专门为科创板而设立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延长让利时间 “科创”类创投子基金有望获更大支持

2019-05-30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