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成基金与彭博联手 首推彭博巴克莱国开债定制指数

2019年05月30日 15: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大成基金与彭博签署协议,定制彭博巴克莱国开行债券1-3年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China Development Bank 1-3 Year Total Return Index)。大成基金成为业内首家提出使用彭博巴克莱国开债定制指数,并首家获得授权的基金管理公司。该定制指数将为境内外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提供更理想的债券市场追踪标的。

  首只彭博巴克莱国开债定制指数

  作为全球第三大的债券市场,中国债券市场一直以来在寻找对外开放的突破口。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为便于境内外投资机构更好的进行债券投资,近年来监管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跨市场创新产品将有助于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降低跨市场的政策套利行为。2017年7月正式开通的“债券通”不仅以香港为中介连接了中国债券市场与境外投资者,也为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做了重要铺垫。

  今年4月1日,中国债券正式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标志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这一举措也有望迎来海外增量资金,利好债市长期健康发展。

  据大成基金相关人士介绍,为积极探索人民币国际化在债券市场中的应用,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便捷的投资工具,大成基金从去年底开始与彭博合作,率先提出定制彭博巴克莱国开行债券1-3年指数,最终于今年五月签署正式协议,获得授权。彭博巴克莱国开行债券1-3年指数作为业内首只彭博巴克莱国开行债券定制指数,兼具国开债本身的流动性优势和彭博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它的面世将为境内外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提供更理想的债券市场追踪标的。

  据了解,彭博巴克莱国开行债券1-3年指数以国开行在境内公开发行且上市流通的待偿期1至3年的债券为成份券,且要求个券未偿还流通量不低于50亿元。国开行作为我国利率债的主要发行体之一,始终致力于拓宽债券投资渠道,促进债券市场创新。国开债作为政金债中市场存量规模占比最大、流动性最强的券种,较大的个券存量保证了交易的高效,并且满足了境外投资者对流动性的要求。

  债市开放或将带来增量资金涌入

  近年来大成基金致力于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领跑者,全面打造多元化投资管理能力,形成了权益、固定收益、量化投资、商品期货、境外投资以及大类资产配置六大投资团队,全面覆盖各类投资领域。公司于1999年成立固定收益小组,是业内最早开展债券投资研究的基金公司之一,目前从事债券投资已经有20年的历史,建立了完整的信用评级体系和风控体系。在金融创新方面,大成基金一直锐意进取,此次与彭博合作,也是公司在固收工具化产品方面的领先布局。

  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是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固定收益参考基准之一。目前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覆盖总资产高达54万亿美元,跟踪该指数的资产规模约2-3万亿美元。指数成分主要计价币种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

  从人民币全球化角度来看,人民币已经成为了全球各大央行的储备。特别是在沪港通和债券通开通之后,外资净流入额已经从2015年的400亿人民币大幅上升至2018年的5100亿人民币,净流入增长超过10倍。截至2018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8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近1.8万亿元人民币。在人民币成份完全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后,将有望为国内债市直接带来增量资金涌入。在这一背景下,该指数投资标的的诞生对增量资金的承载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统计表明,近几年来,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国债比例上升明显,但是政策性银行金融债(以下简称政金债)持有占比还存在较大增长空间。2018年11月明确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利息收入免税细则后,在信用风险水平相似的情况下,政金债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再加上本身发行更活跃,有望吸引更多配置。

  (数据来源:彭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成基金与彭博联手 首推彭博巴克莱国开债定制指数

2019-05-30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