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种类繁多 三招选基不迷茫

2019年06月10日 07: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除了研究跟踪指数的差别之外,仍要综合考虑基金公司的ETF业务实力、ETF的流动性及跟踪误差等。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ETF火爆发展,同质化也加剧,一些细分领域ETF应运而生。如何避免挑花了眼?要仔细甄别同类ETF跟踪的指数硬核区别,科学选择适合自己的主题ETF。记者以创业板ETF和酒ETF为例,阐述如何在同质化的ETF中选出最适合的ETF配置工具。

  14只创业板ETF的

  内核区别

  今年以来,创业板ETF的竞争尤为激烈,平安基金、富国基金接连发行低费率创业板ETF,近两个月,华夏创业板低波蓝筹ETF、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也在发售。如果这些新发的创业板ETF都募集成立的话,截至发稿,创业板相关ETF将达14只。

  这14只创业板ETF中,其中10只跟踪的是同一个指数——创业板指数,该指数由最具代表性的10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股票组成;另4只则是在创业板领域开发的策略类ETF,分别为华安创业板50ETF、嘉实中创400ETF、华夏创业板低波蓝筹ETF、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

  具体看4只策略类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跟踪的是创业板50指数,该指数的成份股是在创业板指中选取流动性最好的50只股票,这50只股票本身具有较大的市值,且活跃程度很高,因而华安创业板50ETF的表现在2018年大放异彩,2017年底场内流通份额仅为2亿多份,现在每个交易日的流通份额已稳定在百亿份之上。

  嘉实中创400ETF跟踪的是中小企业板创业板400指数,该指数设计规则立足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但剔除了这两个板块中市值较大的100家公司,典型的成长风格,波动较大,目前该ETF的场内交易流动性一般,日交易场内流通份额不足1亿份。

  华夏创蓝筹ETF跟踪的是创业板低波蓝筹指数,以创业板流通市值前30%的股票作为股票池,通过质量因子和低波因子筛选出50只股票作为成份股,反映创业板中具备良好盈利、稳健财务质量且波动率较低的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

  华夏创成长ETF跟踪的是创业板动量成长指数,以创业板流通市值前30%的股票作为股票池,通过成长因子和动量因子筛选出50只股票作为成份股,反映创业板中具备良好成长能力且动量效应明显的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

  综合来看,10只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创业板ETF中,最成功的莫过于易方达创业板ETF,规模最大,流动性好,日交易的场内流通份额也在百亿之上,截至6月6日,易方达创业板ETF的规模达196.87亿元。

  业内人士建议,市场下跌的时候,创蓝筹指数相对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更好,因此下跌的时候,更适合买创蓝筹ETF;市场上涨的时候,创成长指数相对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更好,因此上涨的时候,更适合买创成长ETF。

  酒类ETF

  都各装了什么酒

  6月3日,国泰基金申报国泰中证白酒ETF,申报材料已获证监会接收。在此之前,鹏华于今年4月4日成立了鹏华中证酒ETF,这是业内首只专注在酒这个细分行业的主题ETF。同为酒类ETF,中证白酒ETF与中证酒ETF各装了什么酒?

  鹏华中证酒ETF追踪中证酒指数,该指数以中证全指为样本空间,选取涉及白酒、啤酒、葡萄酒酿造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份股,以反映酒类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当前的十大权重股为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洋河股份、顺鑫农业、口子窖、青岛啤酒、水井坊、山西汾酒、今世缘,其中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及洋河股份四大成份股的占比达43.13%。

  国泰中证白酒ETF跟踪中证白酒指数,该指数以中证全指为样本空间,选取涉及白酒生产业务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份股,也就是成份股仅限白酒企业;十大成分股分别为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洋河股份、顺鑫农业、口子窖、水井坊、山西汾酒、今世缘、古井贡酒,其中“茅五洋泸”前四大成份股的占比达61.7%。

  遇上白酒行情强势的时候,中证白酒指数的表现无疑要超越中证酒指数。据中证指数行情数据披露,年初以来至6月6日,中证白酒指数已上涨50.74%,中证酒指数年初以来上涨45.06%.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中证白酒指数的成份股少,权重过于集中,相应的基金运作难度较大,国泰中证白酒ETF能否顺利获批上市,还需等待时日。目前跟踪中证白酒指数的基金为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然而,分级基金面临退出历史舞台的问题。业内人预估国泰中证白酒ETF有望获批。

  总而言之,ETF同质化加剧,ETF迷你化不可避免,甚至清盘。个人投资者在配置ETF时,除了研究跟踪指数的差别之外,仍要综合考虑基金公司的ETF业务实力、ETF的流动性及跟踪误差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ETF种类繁多 三招选基不迷茫

2019-06-10 07: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