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全方位多策略资产配置工具箱 嘉实基金Super ETF面世

2019年06月17日 07:10    来源: 和讯    

  做投资要着眼未来,然而未来的投资是什么样的?嘉实基金给出了一个答案:资产管理将逐步走向工业化时代,Smart Beta将成为引领未来投资的重要驱动力。基于此,致力于成为国内Smart Beta业务领跑者的嘉实基金推出了Super ETF品牌,打造全方位、多策略的工具箱,为资管行业的财富管理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底层工具与上层配置须高度一致

  在嘉实基金近期举办的“因思想出发”Smart Beta品牌发布会上,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超级ETF是在中国做资产配置的基点。“在有效市场假设下,主动管理很难战胜指数,配置优化是西方资产管理的核心理念,以市值做权重的指数是有效市场的有效前沿。而在中国市场,有效前沿不再是以市值做权重的指数,因此在中国Smart Beta是比传统ETF更有优势的资产配置工具。”赵学军说。

  在赵学军看来,驱动Beta使之变得Smart的核心动力在于思想而非其他。“比如技术、分红、专利技术、对一些问题的思考,以及大盘中基本面、小盘股中成长因素等,都是基于认知逻辑而非基于因子。”赵学军进一步解读道,“底层工具同样要用思想的方式来构造,Smart Beta与上层配置的思想体系必须高度一致和匹配。”

  赵学军在会上表示,很多实证已经证明,对比海外成熟市场,在中国做主动管理非常容易战胜指数,因此仅仅用传统市值做权重的指数来作为底层配置的工具不能够获得足够回报。“超级ETF”就是用Smart Beta的思想来驱动的,将聚焦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在传统的宽基指数上产生Alpha并战胜它;二是资产配置时充分含有Beta,并同时高效融合Alpha、Beta于产品中。

  “这样打造的超级ETF,很多主动基金经理都难以战胜它。”赵学军总结道。

  在被动投资方面,嘉实基金布局很早。2005年嘉实就推出了国内首只沪深300指数基金,此后还第一批发行了跨市场的ETF——嘉实沪深300ETF。历经市场牛熊检验,嘉实旗下的嘉实沪深300ETF、中证500ETF都已成为深交所的头部产品。而在Smart Beta产品方面更是长期保持领先,10年前嘉实发行了国内首只基本面类Smart Beta产品——嘉实基本面50LOF。自成立以来,嘉实基本面50的长期业绩显著跑赢上证50指数,年化Alpha超过8%。今年5月,嘉实还发行了基本面50ETF,首发规模超过43.5亿元。

  将推出多系列Smart Beta产品

  正如嘉实基金的理念——远见者稳进,既然已经预见了Smart Beta未来在投资领域的主流地位,那么该如何付诸行动?对此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表示,对于超级ETF,嘉实团队已经准备了很多年,未来将根据有效投资思想形成不同系列的Smart Beta产品,以满足投资者在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方面不同的需求。

  具体到产品方面,经雷举例说,比如嘉实基本面50以营业收入、净资产、现金流和现金分红四个维度来做一个透明化选股的标准,其理念就来自于基本面投资的先驱——本杰明.格雷厄姆。“相对而言,基本面系列超级ETF针对的是大盘市值,而我们对产业升级中成长型企业的投资应用‘分析师预期’的维度,并创设了中证500预期盈利指数。从2009年至今,中证500预期盈利指数对标中证500指数,每年的超额收益在3.4%,2018年将近6%。”经雷说。

  经雷认为,传统的指数投资和主动投资虽然各有优点,但是经过长期应用,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而超级ETF集传统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的优良禀赋于一身,具备以下优势:首先,能够产生超额收益。其次,超额收益具备长期持续性。第三,策略多元且十分透明。最后是产品标准化、风格稳定、流动性好、性价比高。

  成立20年来,嘉实基金一直致力于深耕投资研究核心领域,从金融理论、投资思想、投研体系等专业深化角度出发,刻画可持续的投资业绩。“嘉实超级ETF的核心理念是因思想行未来,既然认识到国内资本市场是弱有效市场,那么主动管理、深度基本面研究就是两个必要支柱。”经雷总结道,伴随嘉实投研向工业化转变,将实现人向专业的转变,将更多有用有效的思想纳入体系之中,同时产出不同系列的Smart Beta产品,以超级ETF的理念丰富资产配置工具箱,为投资者财富的保值增值贡献嘉实的力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造全方位多策略资产配置工具箱 嘉实基金Super ETF面世

2019-06-17 07:10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