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个基显露“规模压力”

2019年07月15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徐金忠

  随着上半年业绩榜单的出炉,市场上的绩优基金产品得以浮现。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在主动权益类产品中,绩优基金产品的规模多比较适中,但是随着业绩的水涨船高,部分产品规模也在迅速膨大。而参考一季度绩优产品规模与业绩表现的关系,半程的绩优基金产品或将继续面临规模快速扩大带来的系列问题,“规模压力”或将继续上演。

  绩优个基多数“小而美”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各类型基金表现优异,平均收益率全线飘红。其中,股票型基金收益率最高,为23.43%,大幅跑赢了沪指的19.4%;其次是指数型基金,19.73%,QDII、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型基金相较于一季度业绩也大幅上扬。

  观察主动权益类产品中的绩优个基,“小而美”的特征比较明显,除部分个基规模较大外,多数上半年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产品的一季度末规模相对偏小。但相关数据显示,部分绩优基金产品在二季度迎来了规模的显著上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业绩靠前的股票型基金中,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二季度业绩领先,但其一季度末的规模为175.2亿元,6月30日的最新规模为192.5亿元,规模增幅尚不明显;而位居第二位的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发起式基金一季度末规模为2.5亿元,6月30日的产品规模已经飙升至7.3亿元;位居第三位的鹏华养老产业股票从一季度末的4.5亿元规模上升至二季度末的5.4亿元。对比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规模,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的股票型基金规模大多偏小,而随着业绩的突出表现,二季度上述产品迎来规模的扩张。

  在半程业绩表现突出的混合型基金中,产品规模的变化则更加明显。例如富国消费主题混合从一季度末的7.0亿元规模上升至二季度末的13.6亿元,前海开源中国稀资产混合A从1.9亿元升至5.5亿元。当然也有规模缩小的,例如易方达瑞恒灵活配置混合,其规模从从一季度末的4.4亿元掉到二季度末的2.5亿元。

  规模是“甜蜜的负担”

  绩优个基迎来市场资金的追捧,产品规模获得显著提升,也是市场资金的顺势而为。但是,规模的短时间快速上升,对于基金管理人而言,或是一种“甜蜜的负担”。

  一季度绩优基金产品多在一季度就实现了规模的快速上升,而对比二季度末的数据发现,这些基金产品多面临规模徘徊不前、业绩难有起色的尴尬局面。数据显示,一季度业绩较好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在二季度末的规模数据均相对稳定,但其中也有规模下滑的,而其业绩在一季度的风光无限后,多数归于平静,难以见到此前的凌厉攻势了。

  “基金产品在做业绩的同时,会引来市场资金的追捧,实现产品规模的扩张。但是新进资金的到来,对于投资收益的摊薄效应非常明显。另外,短时间的规模上涨,意味着需要快速进行投资配置才有可能维系相应的收益表现。但是,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显然缺乏这种大规模的配置机会。”有基金经理指出。

  绩优基金产品面临的“规模烦恼”,也与市场推广和营销的“惯性”有关。有基金公司市场体系人士就指出,绩优基金因为市场关注度高,在营销推广上,相对容易操作,行业内有不少机构也会对绩优基金进行顺势推介。“虽然这样的操作相对容易见成效,但是绩优基金在短期业绩冲高后的持续业绩表现压力不小,特别是在缺乏行情配合的情况下,这样的营销推广存在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绩优个基显露“规模压力”

2019-07-15 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