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ETF面临流动性质疑

2019年07月15日 07:0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将一些流动性不是非常好的资产打包成类似股票的强流动性资产,但真实流动性却不一定能做到,长期以来,究竟债券ETF在抛售过程中转化为现金的难度有多大,一直被质疑。随着英国投资人伍德福德、瑞士GAM等主动型基金管理公司暂停部分基金的赎回,投资者正担心类似风险扩散到债券ETF上。

  债券ETF在全球固定收益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不到1%,但资产已经迅速增长到1万亿美元,它们作为现金替代品越来越受欢迎。格林威治联合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拥有债券ETF的机构中,约有一半将其用于现金管理。

  支持者表示,债券ETF是理想的现金替代品,这要归功于独特的结构,使它们比其他类型的基金更具流动性。虽然ETF随着资金流入和流出而出现规模的扩张和收缩,但它们也像股票一样在交易所交易。当一只ETF的价格跌破其持有的价值时,老练的交易员就会介入,买入打折的ETF,并将它们与标的证券进行互换。然后,交易员可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这些证券,赚取套利,并使ETF的价格回到与其价值一致的水平。

  但问题在于,这种锚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易的基金的流动性与他们所持有的证券之间的匹配度。不少投资者仍然担心,基金价格与债券之间的关系破裂。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最近警告称,价格脱钩可能会破坏依赖ETF快速套现机制的稳定,从而增加系统性风险。

  并不是所有的债券ETF的交易量都是相同的。在全球最大的美国市场上,其中3家公司每天的股票交易额超过10亿美元,但有一半的公司的成交额不到100万美元。虽然ETF应以卖出证券来应对赎回操作,但拥有杠杆贷款或海外债务的基金因为短时内变现较难而会选择现金替代,这会减少套利机会,从而很难使基金价值与所持资产保持一致。

  数据显示 ,全球最大的垃圾债券ETF—iShares iBoxx高收益企业债券ETF在二级市场上,平均每天创造或赎回的每一份额,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约为6份。可是,在市场面临压力时期,这一比例可能高达20比1。全球最大的ETF发行商贝莱德公司表示,ETF在标的债券交易萎缩时,活跃性也会随之降低。

  此外,债券ETF似乎还没有能够很好应对极端市场条件。在2015年8月24日美国市场闪电崩盘期间,交易所的做市商发现自己无法为ETF定价,在由此引发的波动触发交易所限制后,数百只ETF暂时停止交易。2013年6月,花旗集团在达到内部风险上限后,也停止为客户赎回ETF份额。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券ETF面临流动性质疑

2019-07-15 07:06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